深度思考 -- 創業(第三篇)

第三篇: 論"不可知論"


最後, 關於邏輯上的謬誤, 於公於私我都想闡述我的意見

我知道市場很難預料, 有很多歷史上的例子都證明了很多專家仍會看走眼
黑天鵝不時地出現, 但請想想以下的論點

"宇宙的運作道理太難了, 我們人類有很多不知道的事, 天曉得明天會不會發生什麼
彗星撞地球 咖瑪射線來襲 超級火山大噴發, 也有可能我們一覺醒來
我們發現文藝復興以來累積的物理學整個是錯的, 所以學校不要教物理
我們沒事都不要出門 其實也不用上班上課了 因為人類能活到哪一天誰能保證
理論物理學家也不用混了 因為從來就沒有人能完美的解釋這個宇宙
我相信你們再研究一百年也研究不出什麼 就算研究出了什麼 也有可能是錯的
還不如回家去種田"

你覺得合理嗎?

我是理工科班出身的, 所以我對以上的論述更有感觸
自從有人類以來, 我們就不斷在"逼近"真實
我們從沒有說自己全懂, 但總是確保每個環節的推理正確

數學裏頭有個方法論叫做"數值分析"
它是為了無法用純數方式求方程式的解時求個近似解
很多數值分析的方式可以精確到隨便我們想要多逼近
可以是10的負12次方, 10的負100次方, 只要運算資源我們花得起
人類之所以不斷有新的發現, 就是一些人否定了不可知論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5%8F%AF%E7%9F%A5%E8%AE%BA)
不受制於那極低發生機率的虛空, 以理性出發, 發展出古典物理 近代物理
相對論 量子物理 高能物理 統計物理 凝態物理 超弦理論 混沌理論 大霹靂學說
空氣動力學... 等

我知道市場上有人靠著意外事件賺了大錢, 一輩子花用不完的錢
但仔細想想, 我們出來創業的本質是為了要等待那種事情?
你確定那種事情你一輩子等得到一件(不單只是"發生", 好處還剛好要落在你這邊)
你確定能夠預料這種事情的發生? 就算你真等到了, 那樣的事會讓你滿足, 覺得人生無憾?
我真希望我誤會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