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三篇文章回覆的來源

看到這篇我真的覺得我們團隊挺有意思的,
實際上雖然我無法明確講出什麼理由,
但我覺得不清晰是好的,
就我而言,長期以來(是超出F的長期)我自己是這樣,
該要有什麼方向,
對我來說方向只要有個模糊的樣子就好了,
我感覺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但我不會想定義我「該」做什麼,
用確定法來看一件事情太難了,
甚至在複雜系統(商業世界)來說,
做這樣的決策反而有點危險。
用修補法是比較聰明的(我們一直以來的方法),
而之所以我們團隊會走向修補法,
我想是因為我的問題,
畢竟初期而言,公司是需要透過我這邊的資訊來調整方向,
變成我的問題很可能過渡成大家的問題,
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趴數是因為我而影響到大家,
這是我對現況的解讀,先當做這篇回覆的引言。

再來是,我要聊一下一直很無言的所謂「市場的定義」,
我也忘了從哪時候,我聽到這個開始覺得反感,
也許是看了快思慢想,還是更早的村上春樹、阪田幸太郎?
也有可能是在更早一點看黑天鵝效應,
應該當兵前,至少五六年前開始一直不斷累積而形塑出來的變態觀念,
光是要講市場是什麼,就我知道大概有幾個版本,
當然我還是先說我自己的定義,
我「現在」跟誰收錢,我就認為市場是什麼。

這裡我想講一個題外話,
有可靠的實證物理學、實證心理學為依據
說好像沒有一個人有能力還原歷史,
聽說好像很久很久之前有一個接近可以的人,
這個人看到地上的一灘水,可以知道原本的樣子是冰塊,
連形狀都可以掌握個大概。
當我們看到冰塊,
要推論不久的未來它會變成一灘水在地上是很容易的,
甚至要下苦功去分析這灘水會是什麼形狀也有可能,
只需要考慮一點點萬有引力、周圍氣候環境濕度風向、
動植物產生的生物性及物理性影響等等,
但反過來,要從一灘水推導回去原本的樣子,
就非常非常困難,幾乎到了不可能的困難,
甚至可以知道它原本是一塊冰就很厲害了,
因為得排除不是某人拿來一桶水倒在這的。

在我來看,要我說出我現在做的事,所設定的市場是什麼,
難度大概也差不多,
甚至這個「設定」是發生在上個月或上上個月都沒分別,
但我很清楚我現在跟誰收了錢。
我覺得發散性的討論形而上的市場可以,
但要以市場來「描述」我們正在做的事,真的很難。
尤其…
我們三個對市場這名詞的理解,從來有一樣過嗎@@",
那再進一步擴張到我們的理解比照到外人的理解又會如何?
光我知道所謂經濟學的市場就有好幾種:
一、印度式:交易是褻瀆神的,市場必須界定在神以外的範圍。
這蠻離題的就不講,但以西方的眼光來看,印度市場要如何定義?

二、寓言式:
最常聽到的一則故事就是,有兩個人去非洲賣鞋.......
大家都光腳什麼什麼的你們都知道,
這種的市場就是自由心證,我跟你拋個媚眼,
我們就是彼此的市場了,
要說的話我還蠻喜歡這樣去定義市場。

三、 學校教的柏拉圖式: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
這是我後來非常感冒的一式,再套一句老話,處處是咒語...
講這個的人通常會有一個模型,例如鐘形曲線,
還會有例如供需、均衡之類的名詞來說明市場是什麼,
更厲害一點的還會說到一種叫做「假設市場總值這種東西」,
好像這世界很容易分類似的,
但往往說這種話的人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哪個分類,
或是說,原本就很難搞清楚,
我在衝浪的時候也許自我感覺是男的,
但在吃哈跟達斯草莓冰淇淋的時候,我每次都懷疑自己是女的,
那到底我是男生市場還是女生市場,
還是男生吃草苺冰淇淋類(個體)之女生市場(總體)。
柏拉圖式市場,或李嘉圖、亞當斯密市場,
我理解為這是一種由上而下的思考方式,
容易忽略掉創業真正的本質是在等待黑天鵝的出現,
用鐘形曲線在談創業的人,心理層面上我都不覺得叫做創業,
因為市場(對他而言的市場)的個體經濟對他來說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哪裡高就往哪裡跑,
更何況,從來就沒有人會知道高的地方在哪裡。
學校真是教了一堆要命的東西...
在這種模型底下並無法解釋 facebook 的掘起、盤尼西林的應用、輪子為何會裝在行李箱上,
因為在非常非常久的一段期間,這些服務或發明或應用,都落在這隻手的外面,
而不是市場總值裡面,
輪子被發明了好幾個世紀,
才被一個完全不相干類似流浪漢一類的人拿來裝在行李箱上,
盤尼西林戰時原本被拿來止痛,後來發現副作用可以稀釋血液,
結果市場效益與無倫比,這世界有太多吃薯條的人同時需要稀釋他的血液,
鐘形曲線可以用在看起來好像理解的理解,
但不能解釋賣蘋果的人總有一天會因為種出難吃乾扁的怪異蘋果,
卻可以治療癌症,還拿到專利。

現在可以來回答問題。

我這邊的中心思想是,我不願意被這種形而上的東西干擾我創業的樂趣,
對我來說,形塑、打造一個讓人滿意的產品或服務,是我的終生目標。

對我們三個人而言,原本心裡面就有自己在做這個產品的最清楚客戶,
只要有這個就足夠了,
我這邊有幾家做服飾包包、幾家做點心農產品的客戶,
這是我目前經營的市場,
我們從他們那裡賺到一點錢,雖然我們跟本還沒讓任何人對產品滿意。
ZB、DG也有自己的,你們應該也都有自己覺得想服務的客戶,
那就讓我們手頭上的產品去滿足他們,
我所認為的市場是發生在目所及、行可至的地方,
可以捲起袖子弄髒手、跟客戶打交道起爭執的地方。
要我說誇張一點的,
盡可能天馬行空、不著邊際、千奇百怪的大處著眼,
保持最快樂熱情的心態做有格調產品的小處著手。
剩下的,有一半大概就是等待黑天鵝出現。
另一半應該就是我現在很煩惱的,
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