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 -- 創業(第一篇)

第一篇: 心態及前言


昨天晚上有感而發的發了這個 issue
今天起來重看我自己的發文和SH的回覆
可能有些地方的用字遣詞不那麼精確, 還有某些新的想法產生
我這邊再補述一下:

首先要先講的, 最近我對於 F 的發展提出很多反思
包括發了一些落落長的文章 召集檢討會... 等
我的目的不是要找碴, 不是蓄意造成團隊的動亂
不是要推翻現在的領導, 不是要清算政治責任
我的想法很簡單, 就是我們正在一起探險
我所認知的創業勢必會歷經很多的摸索
我可以做很多犧牲, 只要這個團隊的核心理念是我認同的
我曾經為了TT幾個月不領薪水, 拿了將近一百萬來增資
雖然意見不被重視, 還是持續試圖溝通了一年
這段時間該做的工作還是準時交付
我沒有因為理念不合而造成公司無法遂行它的方針
連後來接替我位置的 CTO 都曾經說過一句
"其實對TT最厚道的是你"

然而我後來發現這樣的付出好像還是得不到我所需要的認同感
時間很寶貴, 我不可能把生命消耗在我所不認同做事方式的組織上
因為這不符合我對於創業的信仰(co-founder 絕對是公司光譜的一部分)
所以我選擇漸漸放空這個團隊, 到後來徹底離開

我覺得我們團隊真的很有意思, 我們總是在提出自己獨特的作法
這點跟我本身的人格特質不謀而合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很從眾的人, 只要我想清楚的事
就有把它貫徹到底的決心, 我不太在乎別人怎麼看
也不太會受所謂"主流想法" 的影響
所以我並不是看了這些文章, 覺得"哇 這些大咖都這麼講"
就來提出質疑, 我倒覺得只要我們自己想清楚
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個問題的重點就在於, 連我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打從開始做 F 以來, 好像就是一連串的做做做
做很多一個人要當十個人用的事
我研究了很多以前在TT沒碰過的技術
把自己的能力逼往新的層次...

然而目前事實是, 我們一個月的收入養不活三個人
大概連一個人要領全薪都沒辦法
前方的路仍然晦暗不明(至少對我而言)
這個基調兩年以來沒變過, 我覺得我有點迷失了方向
所以, 我抱著很坦然 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的心態
問問各位 co-founder 對於未來方向的看法
還有你們設想未來兩年內這個創業計畫將會是什麼樣的型態

對我來說, 假如一間公司沒有做起來, 條件如下:

 1. 找到一群確實願意付費的用戶, 營收達成穩定 & 自給自足
 2. 營收來源是基於確切的產品, 我們可以在只要微調產品設定甚至全自動的情況下 把這個產品賣給客戶, 而不是每次都要大量人力下去做

那麼一切就沒有意義了, 在這個前提下, 我願意放棄任何個人意見
個人面子也並不重要, 只要可以達成這個目標的做法

我都願意虛心去聆聽, 在討論 思辨為合理後接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