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早上, 兩年的回顧

最近因為要代替 T 去做簡報
暫且拋開了開發, 專心在做好簡報
除了在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網路廣告界的生態
這是我們必須了解的, 雖然我們一開始沒打算踏入這行
但我們現在著實是個網路廣告代理商了!

第二部分則是更大的收穫, 即和團隊的成員間因為這次準備工作的相處
我觀察到很多點, 可以說是過去兩年來公司營運的縮影
很妙吧, 短短的幾天, 所有公司團隊的問題都出現過一遍
也因此, 很多事情我好像越看越清楚, 越能直指問題的癥結點
不過我的心態改變了, 我不再要求"尊重", 我只打算"學習"
也就是把視野拉長來看, 問自己:
"如果你打算一輩子創業, 那麼待在這公司短短三年的不愉快將顯得微不足道, 但除了不愉快, 這期間你可以獲得什麼?"

我覺得可以分為兩個面向來看:

  • 團隊協作面
  • 專業知識面


團隊協作面:

1. 團隊成員的不對等:

  • 向來他對外Present 都不必跟我們報告,而我出去Present 都要跟大家報告,好像小學生在交作業給老師
  • 他報告幾乎不會有人打斷,而我報告大家意見都很多
  • 這是否代表本公司已經變成一言堂?事實上,這次簡報的大綱是我抓出來的(從一堆雜亂無章中),他改過(後來他直接說改一個版本給我)後我覺得其實架構上也沒差多少, 只是呈現的細節上有稍微tune 過, 平心而論是70分到90分的改動, 固然有價值, 但覺得只要稍加訓練, 我絕對不是個不濟事的傢伙(學到"去講別人的特長, 不必講特短"和"簡報一定要有兩個爆點"的觀念)
  • 是不是我在他們眼裡, 是一個實力很差的  需要特別盯的人呢?

2. 幾乎沒有人企圖理解我的意思

  • 我覺得我在這間公司使不上力的原因在於, 大家都太過自視甚高(大家都是名校的資工所出來的), 我有時候才講幾句, 就會被打斷, 其實沒有對錯, 但我對於大家不先"異中求同", 對我講的大部分片段表達同意, 反而是先"同中求異", 刁一些細節的方式感到很無力, 如此之下思緒往往會被打斷, 無法繼續侃侃而談下去, 這點在昨天的簡報很明顯, 講到最後自己說話都有點虛了, 捍衛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但面對這麼強大的攻擊力, 我常常不太想講話, 而我覺得我的想法是有價值的, 只是在這種工程師溝通體系(不允許你有半句話是沒有具體結論的)下不容易進入flow 階段, 一個團隊裡面沒有這種人不好, 但有九成以上都是這種人, 也是大大不妙(沒辦法激發創意思考, 貼近一般消費者的心理)
  • 對於T 說出來的東西, 大家總是接受的多, 反駁的極少, 然而要是我提出一點疑問(我現在也只想做到這種程度), 他總是帶有一點不耐煩的語氣, 好似覺得, 事情就是這樣, 沒什麼好質疑的, 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再重複一次而已, 你如果不理解的話是你的程度差, 不是我的問題, 讓問的人當下覺得"對噢, 好像我真的錯了"(或是我已經慣性放棄了), 但事後又會發現, 好像不是那樣, 這時候對於政策的"怨"就會出來, 因為決議你沒有參與, 所以你不會認同, 也因此你不會希望他更好, 因為這不是"你的"
3. 自信來自於實力?

  • 我覺得T 的強勢已經為他爭取到一個很好的位置(可能他當初有下定決心吧!), 他所做的事情, 只要涉及營運面的, 幾乎都不會受到質疑, 從這次簡報準備看來, 我覺得他講的點都只是一些"這也可以, 那也可以"的事, 為什麼簡報不能講得比較震撼一點? 一定要採取中立的立場? 大架構是我抓出來的, 又被他表現出一付比較優越的感覺, 有自信? 當然! 這間公司少有人反駁你啊, 而你的點子真的好?  我不認為比我高明到哪去(當然我敬佩他把全心全力都投注在這上面, 所以他會比我多一點好的思考角度沒錯)
學到的重要事情:
1. 投影片一旦架構決定了, 而且自己可以很順的回想起每個環節, 就會感到輕鬆許多, 之後就只要往綱要裡面填細節就好

2. 要有兩個爆點, 所謂爆點就是讓人聽到會點頭的地方, 通常是聽到了新觀念, 或是既有模糊的想法被你很具體地說出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