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感到厭煩的人

兩年來,因為工作上發生的一些事件
我發現一般人好像很容易感到「不厭煩」
又或者說,對於一件事很容易就覺得沒有問題了
抑或者說,他們比較能夠接受對事情不需要了解得這麼清楚

我是那種很仔細、很有耐心,又很多疑的人
只要對一件事有一絲的疑惑就會如同魚刺梗在喉嚨那樣難受
講難聽一點就是很鑽牛角尖,因此我對一件事從不輕易的下定論
只要淺意識裡面覺得有環節沒想通
我就不會將這個議題變更狀態為「已拍板定案」狀態
繼續帶著疑問活著

想想我讀數學系還真適合

留言

  1. 我覺得你的問題不是多疑,是容易讓情緒遮住理智,無法發揮你聰明的腦袋去觀察分析具體的問題點,然後提出洞見。很容易停留在「有問題」以及「怎麼會讓這問題發生」的情緒。

    另外分享一個電影叫做 A Serious Man,是在講「帶著疑問活著」是所有人都難以避免的人生課題,多少必須學習放手。

    不過如果是說公司的問題,是不會永拍板定案的一天的,因為我們每天都要成長,隨時都是可以重新開啟的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匿名者:

      雖然一開始很想賭氣的說「很抱歉,我就不該被生下來」。

      但... 內心裡想說的是
      感謝,最近幾年的確發現了這個問題,但更精確的說,我覺得自己的問題在於「當遇到不能理解的問題時,疑惑會遮蔽掉理智,不解產生的憤怒也好,恐慌也罷,總之情緒讓我無法靜下心來思考」,證據是當我理出一套邏輯框架去解釋某件事,而那件事套上此邏輯也確實能夠說得通時,我的心情就得以平復,心情一放鬆,情境往往就迎刃而解。

      我覺得自己過去的九年之所以會走得跌跌撞撞,也是因為我無法與沒有邏輯脈絡的事情很好的共處。

      關於疑惑這件事,我(目前)倒不覺得需要放手,只是記得適度的收好,不要帶給別人壓力,我覺得帶著疑惑活下去,是一直有在思考(存在)的證明。

      我同意公司的問題沒有完美的一天,也同意每天都要成長,但這並不代表遇到問題不需嘗試追根究底,而是一些事情你就現在的實力或資訊就是無法有個最終答案,就算你認為是完美的,也需保留 1% 的可能性隨時因應客觀情況而做出相應的調整。

      我從前一份工作學習到比較深刻的點是「隨時學會倒空自己,不帶偏見的傾聽和觀察,然後做出反思,不要老認為自己是對的,其實坦承自己很脆弱且渺小,往往自己會獲得更多。」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