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兇惡的一面

越長大,越認識自己
就發現自己骨子裡好鬥的那一面
一定要拿自己心中的量尺去量別人
但往往又沒有膽和別人起衝突,講起道理又淪為落落長沒有 power
所以常常只能在心裡生悶氣

還有一個原因是,通常路上發生的小事,例如前方車輛行駛緩慢
或是前面的人走得渾然不覺後面有人恣意亂晃
這些都不是需要非常生氣的事,只消出個聲提醒一下即可
理性的我意識到這件事,但我下意識仍會發出不小的脾氣
大概就是眉頭會皺 50% 加上「嘖」一聲的程度
近年來我常常在練習讓自己的心放寬,不要對這件事有這麼大的反應
甚至我會告訴自己「碰撞就碰撞, 我又不是女的, 體格也不差, 碰一下又不會少塊肉, 怕什麼?」

這禮拜一我抱著一種輕鬆的心情去上班
(因為上個週末和老闆們聊開, 理解他們對我的期待, 往後的方向更加清楚)
然而原本輕鬆的心情,卻因為我臨時(週一凌晨兩點多)被指派的任務老闆沒有交代清楚
我拿去問他時他反問了我一句「這個應該沒有很急吧?我現在要開重要的會」
而被惹毛,我會覺得,臨時丟一件不算是我業務範圍的事,又語焉不詳
我及時在傳訊軟體上得不到答案,老闆又承諾我會盡快回
但過了中午仍沒有回,工作本身不算難,但怕做得和他想的不一樣
只消幾句話就可以說清楚的,我主動去詢問竟得到這樣的答覆
我覺得他這個主管當得不稱職

這樣的壞情緒延續到了週二下半天
直到我看到原來老闆在週一下午三點就回覆在公司的協作系統上
雖說如果是我的話,我回覆後必定還會傳訊息告知對方已回覆
但,要是我更勤於去看協作系統上的通知,應該也老早就發現

這件事總結下來的自我體察有幾點:

1. 我很不喜歡不明確的事,尤其是當我意識到這件事並非我分內要做時
2. 我很不喜歡自己的事情被別人歸類在「不重要」的圈圈裡
3. 我自己是理性走在感性之前,我不管再忙,仍盡可能耐心的回覆下屬的問題,但如果把這種自我要求去要求我的老闆(他可能事情更多更大)那就是我的感性凌駕我的理性了,因為人不可能都一樣的,沒有手段就要求他人要配合自己的價值,純粹是幼稚的行為,拿自己這把尺去量別人就是痛苦和情緒的開始,應盡量避免
4. 要求別人配合,自己必先找到合理的理由,用「事」去講(「事」意味著用邏輯去推導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樣做的客觀好處和不這樣做的客觀壞處),而非用「我希望」去講
5. 專注在自身的精進上吧!

週一下班前的聊天 和 週二下班後和同事的吃飯,再再都證明我是「阿修羅」,喜歡爭是非的個性,這樣的個性應該用後天的理性分析來管管,讓我能夠堅持真正「對的事」,並用別人聽得懂的論述去說服他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