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腦一二事 -1(下)



另外 我們的腦部還有一部分叫"緣腦(limbic brain)"
它控制著我們的情緒 具有穩定身心的功能
它會將新的訊息和既有的經驗比較 如果比較的結果是正面的
則它會產生正面的情緒 相反如果比較結果是負面的 它很可能會阻絕這個訊息
不讓它們進入大腦進行處理 簡言之 一個人如果曾順利完成某件事 以後也會樂意再去嘗試
而面對新的事物時 緣腦就會本能性的抗拒 因為這違背了自身的慣性
就演化而言 大腦唯一的任務就是確保自體的生存
所以會演化出這樣的機制十分合理 畢竟遠古人在蠻荒的環境下要求生
的確沒有太多的必要去嘗試新的東西 只要一套一直以來確定有效的做法即可
當然 隨著文明的演進 現代人有太多新東西要學 這個機制已經成了累贅
那麼要如何避免緣腦產生負面情緒來阻礙學習呢?
答案是必須要將學習材料進行分類與定位
你必須先釐清你將要學習的材料在你既有的知識體系中的哪裡
和哪些主題比較有關 如此緊張感會減低很多
這其實和前一段所講述的概念是很相近的
也就是找出新的資訊和舊有知識的"接點"
如此一來新的資訊就能夠輕鬆整合進去
成為你知識體系裡新的一部分了

當然 我不否認搜尋技巧的重要 而且假如想做研發 研究的工作 這種能力是很必要
不過站在效率的角度 我又會覺得 讓另一個人花一樣的時間 去重複自己當初的摸索
其實對整個人類文明來說是很浪費的 他的時間可以花在更原創性的事情上面
就像碩班的老師常講的"不要重複造輪子" 我則想講"不要重複瞎子摸象"
假如有一個人知道象的全貌的話 他可以告訴大家象的結構
其他人再去探索些更細節的東西 或許會有什麼新發現也不一定

所以 假如我確切知道某個問題的答案 而看到有人正為此苦惱時
我會點他一下 給他一點輪廓 細節再讓他自己去探索
人們往往只是缺一個框架罷了 有了框架填充內容就不是一件苦差事
不過說到底 教學並不是別人的義務 我們還是應該理解大腦的運作方式後
找出適合自己的克服方式 因為如果我們執意要往高處爬的話
很多時候 我們面對的問題周遭並沒有人知道答案
能克服因為失去方向感而恐慌的心理 才有可能找到出路

zouber


June 5, 2010
zouber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21:30:5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