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腦一二事 -1(上)



我個人對於大腦機制很感興趣  甚至考慮過將來要從事大腦研究
然後把研究的成果應用在AI領域裡(用軟體模擬大腦運作)
所以相關的科普書籍也陸陸續續有在follow  若有時間會在這發表相關心得

前陣子買了一本暢銷書 書名是"讀書別靠意志力" 當閒書在看
以下是我的雜想...


還記得以前大學在中央時 老師上課會鉅細靡遺的解釋上課的內容
我甚至遇過一個老師 怕原文課本的文字太艱深 所以苦口婆心叫我們來上課
這樣可以看他簡化過後的投影片 外加聽他用中文講一遍
同學間請教問題 要不就是對方不會 不然就是雙方會討論一番
如果遇到大師級的同學 他便會詳細的回答你的問題

研究所到了交大 發現世界完全不同了
我不知道究竟是階段不同了 學校不同了 還是科系不同了
遇到一個不熟悉的領域去請教別人 換來的往往是一個網址
如果有簡短的解釋還算是好的 很多人的觀念裡認為 你應該要會google
所以他願意給你一個教學網址已經算是十分的恩惠了
於是 我研究所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單字是 -- tutorial
不過各位應該知道google出來的資訊並非都有用 你必須在成堆的搜尋結果中找出你要的東西
尤其你對一個領域還不熟悉時 幾乎沒有那個能力去甄別哪些內容是真正有用的
往往要花上一陣子去讀完一篇文章 才會發現"阿 這篇對我沒用" "這篇解決了局部的問題"等結論
無頭蒼蠅的感覺是很糟的 只要幾篇找不到 就會開始慌 一慌就無法耐著性子看完每一筆搜尋結果
假如要解的問題是有時效性的 這樣的慌亂更是不在話下
所以或許會有明明找得到解答 卻因為沒耐性看完文章而漏掉的情形
另外一個問題是搜尋的關鍵字 常常我不知道關鍵字該如何下才能搜尋到想要的東西
去問熟的人 他馬上就可以想得出來 還會誤以為我連搜尋都不先做就發問
以至於每次遭遇到這種問題都是個頭痛的經驗 所幸這種問題碰到的機率不高

以上的個人經驗和我接下來要講的大腦機制有關
在"讀書別靠意志力"這本書裡面 在講述資訊的瀏覽技巧部分
以拼圖為比喻 我們拼圖時會先找出四個角 四個角確立後再拼出四個邊
此時已經可以看出大概的框架 接下來的部分也就容易不少
他說讀書也應該是這樣 應該先把基礎的框架弄出來
枝節的東西便很容易填入 也不容易忘 這個道理我們很可能都知道
但就腦科學的解釋是什麼? 就是新的連結都是在既有的知識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新傳入的資訊就像蜘蛛絲一樣 必須織在既有的蜘蛛網上 如果沒有既有的網絡或是既有網絡非常有限
新的訊息就會無所依附 船過水無痕了! 所以我們常常會感受到學習的成長是階梯式的
剛開始什麼都沒有 我們很費力的去理解這方面的基本知識 此時我們幾乎無法注意到 也無法理解任何細節
在這段時間內付出的努力和進步看似不成比例 花了大把時間 實力卻原地打轉
假如堅持繼續努力 等到基礎累積到一個程度後 我們才會有功力突然大增的感覺(產生新的突觸連結)
大致上學習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這樣的瓶頸 好比一階跨完 還有一階那般

(待續)


轉錄自以前幫前公司寫的網誌
原始發布時間 2010/6/5 21:23:26


讀者回覆:

>google出來的資訊並非都有用 你必須在成堆的搜尋結果中找出你要

的東西

>尤其你對一個領域還不熟悉時 幾乎沒有那個能力去甄別哪些內容是

真正有用的

>往往要花上一陣子去讀完一篇文章 才會發現"阿 這篇對我沒用" "這

篇解決了局部的問題"等結論

>常常我不知道關鍵字該如何下才能搜尋到想要的東西

很喜歡版大這幾段,寫的很棒喔~!

我也常常遇到這兩個問題@@,不過處理法有點ㄅ力就不寫了喔~

期待板大探討更多學習路上遇到的問題~! :)

這裡也有有心人在討論讀書別靠意志力這本書~

http://mykomica.org/boards/maru/mindmap/pixmicat.php?

res=762


路人 於 Apr 30, 2012 留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