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

昨天是我在前公司正式上班的最後一天
下班, 照常去打球, 打球時, 我發現我自己空前的放鬆
打起字來, 發現不自覺手抖的毛病, 好像不藥而癒了
這才領悟, 原來, 這三年半以來, 自己因為這間公司
身上背負了多麼沉重的矛盾和枷鎖
它已經變成我人生中的一個"情節"
會漫無目的虛耗時間的毛病好像也一併消失了
因為, "明天"現在對我來說毫無壓力
"明天", 有更有趣的事情在等著我
我不必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來強制自己入睡
以前, 睡著對我來說就是強制邁向明天
那是我抗拒的, 從昨夜開始, 睡著前是滿心歡喜的期待
期待明天要看的書, 要做的事

當然, 過去的三年半, 我學了很多
心理學裡面有一個"自我知覺論"
大意是說, 人並不確切了解自己在想什麼
唯有透過自己對外界事件的回應
才能真正了解自己, 的確, 透過自己過去這三年半的遭遇
我更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 關於創業這條路
我走得更堅定(後續可能會有專文敘述之)
我也更確立自己對於"合夥人" 這件事的想法
做為創辦一間公司而言, 合夥人的確是最"貴"的資源
因為找進一個合夥人, 你就必須將他視為事業的共同決策者
所以, 如果找合夥人只是基於專業技能的考量
你等於是"犧牲了公司一部分的決策權來換得該專業技能"
如果你對於自己有信心, 覺得你創辦的公司未來的價值不可限量
那你應該做的事情是"花錢去買這些技能", 例如: 外包程式, 外包設計 等...
如果你只是要有人陪伴, 或是有人共同承擔壓力
那麼你該做的是參加一些創業聚會, 結交一些可以互相交換意見的圈內好友
然後透過運動之類的練習來培養自己的抗壓性
試想, 如果你認為你創辦公司的未來價值有1億元就好
那麼就算你只讓出5% 的股份, 那麼就等同於5百萬的現金
況且, 如果你找來一個合不來的合夥人, 那麼他很有可能會攪沉你做的這艘船
讓你直接就損失這1億的淺在價值

所以, 如果你問我
我覺得找合夥人必定不是只是因為你需要他的專業
因為你每天必須跟這些人有很長一段時間在一起
你們必須要共同去面對一些很困難的決定
有時候你們會因為想法不同而爭吵(你不能把人找進來合夥又搞獨裁那套)
等公司壯大了, 你們還必須為了管理, 形塑公司文化而一起傷腦筋
在我的定義裡, 一起創業就是要一起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找出答案
所以合夥人必須是可以溝通, 有相近價值觀, 長久合作不會出問題的人
你也可以這樣想, 把一群人丟在荒野, 然後這群人可以彼此合作共同找到活路的人
我以前認為, 自己的溝通能力還行, 應該跟什麼人都有辦法合作
但經過這三年半, 我現在很珍惜每一批的創業團隊
大陸體壇有一句話叫"人生能有幾回搏"
意指運動員要向體壇的巔峰發起衝擊
一個人的一生只會有很少次的機會
我固然很有幸有這個機會創業, 但我現在還想加上另一句
"創業夥伴, 人生能得幾多"

今天剛好是十月一號, 我現在的心情就跟64年前
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的心情類似
不論政治立場, 不論他後來幹了什麼事
我想那個關於"建立"的雀躍心情是相通的
對我來說, 一個新的時代, 即刻開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