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農業行銷活動檢討

先釐清出幾個面向...

1. 宣傳: 試了幾個管道, 逐一檢討如下:
A. 好生活: PO在粉絲專頁的效果最好, 因為粉絲團有高達十三萬的粉絲, 只不過下次如果要宣傳類似的活動, 必須把活動的"趣味點"想好(且要符合本專頁的主題), 我想這點OK了, 自然會有擴散性(可以觀察得到我的那篇PO文比其它PO文的讚數和回覆數要低), 而且下次可能要先想好要委託他們PO的話, 要給他們怎樣的報酬(or business model)
Note: 本活動最高單日造訪量出現在好生活幫我PO文後, 236人/天

B. 發傳單:我在住家附近的block 發了一輪傳單, 最遠有發到松智路前段, 過信義國中那邊幾戶, 這次下的本還蠻重的, 拿西卡紙彩色最佳品質列印, 還要花費工夫把一張A4的紙對半分, 我在發了傳單後有去檢查google analytics 上面的流量, 發現不僅沒有購買量, 也造成不了任何流量, 初步猜測大概是因為:
  a. 我們的網站完全沒有可信度, 消費者不會想上去看, 遑論購物
  b. 文宣太亂, 一大堆字, 短時間看不出重點在哪, 就忽視了
  c. 這附近的人都是數位化程度比較低的, 對於上網買東西並不熟悉
  d. 文宣本身就是轉換率很低的東西, 而我這次發的量才150份, 所以轉換到1個人上網站都沒
  有(下次可能要大量印刷)

a. 可以改善,  b. 在之後得到設計師的support後也可以改善, c. 的話下次活動可以做測試,  d. 的話多發幾次應該會有結論

C. 朋友間口耳相傳:不意外, 本次活動所有的購買量都是"主辦者"的朋友, 包括我(最多)  土豆  和 兩位學弟, 當然這無可厚非, 畢竟才第一次在網路上辦活動, 像法B. 這樣的陌生開發幾乎是短期內不可能有成效的, 重點應該放在"我們該鎖定哪些重點, 才能讓這些人願意介紹這個網站給朋友", 就我的猜測, 可以從幾個重點來加強:
  a. 食品安全有保證
  b. 品質有保證, 好吃, 物超所值
  c. 付款方便
  d. 出貨準時
  e. 網站本身有特殊訴求(ex: 和農夫直接互動之類的)

Note: 2/1 有個朋友本來要訂烏魚子, 我告訴他價格後, 他很直接的說, 人家網路上有得過金質獎的, 介紹詳細的烏魚子也不過賣大概這個價錢(事後去查價發現他好像誤會了), 不過這也顯示一個事實, 如果你的產品沒有特別有名, 那至少要讓人知道來源, 否則還賣高價簡直是找死。

Note: 一個做食品的朋友跟我說, 本次的食品包裝盒不合格, 至少要有成份和營養標示, 所以嚴重的話這可以算犯法的行為


幾個朋友大戶:
  a. 我有個做保險的朋友阿達, 如果要送禮的話, 應該早點聯絡他們, 不過他們一家吃素, 所以必
  須要是水果類的, 烏魚子他們沒辦法送(這一檔可以做很多業績), 跟我訂3盒蓮霧
  b. 一直很支持我的yuki, 沒問什麼就訂了三盒蓮霧
  c. 房東, 跟我訂了6盒蓮霧
  d. Francine 在我傳FB訊息後, 不到三分鐘也一口氣買了3盒

D. 土豆這邊的人脈, 可以衝大約60個投票量, 但要注意, 他們通常是鄉下的人, 所以這種農產品對他們來說, 並不像都市人那麼稀奇, 幾乎很難真正來購買, 除非是捧場性質(況且他們也會很習慣的把我們賣的東西價格和自己手邊可以拿到的來比, 我們難有優勢), 另外進修班同學這邊也有著相同的情況, 雖然對農業很有興趣, 但很多自己本身就是生產者, 所以要他們掏錢來買不容易, 且這次烏魚子是陳大哥在賣, 他們會直接跟陳大哥叫貨比較便宜, 而非跟我買

E. 在appWorks 粉絲團PO文:可以吸引到自己人按讚, 這些科技人的優點就是非常熟悉網路操作, 且要他們看一些稍為繁複一點的說明是OK的, 缺點是購買力不高, 這次幾乎沒有一個訂單是appWorks 裡面來的, 一般性質的朋友為大宗(Francine 似乎對於食品很有興趣  讓我意外) 在這邊的宣傳大約拉來四十人, 對他們來說, 或許活動更有梗(更"Web 3.0的梗")一些會更有擴散力, 不過, 這邊也不乏我口頭確認過, 對"吃的"有興趣, 也有參加過食品團購的人(別忘了朋友拉團購的力量), 或許是這次的活動主題"禮品" 並不是那麼合乎這群人的主題(年輕人還有送禮習慣的有多少? 有送禮壓力的人還有多少?), 況且價位上算是不便宜的東西(外加這次的包裝並不能激起這群人掏出幾百塊來買的欲望), 所以下次我們或許可以辦一個一般生活就可以用到的食品小物, 來測試看看這個假設是否正確

F. 奇集集:因為有被奇集集誤植電話號碼的刊登訊息詢問來電騷擾過好多次, 所以感覺上在這個網站上刊登廣告會不錯, 就花了總共快一千塊來刊登在首頁和分類裡面, 結論是完全沒用, 可能只在租屋方面是有用的, 一般優惠訊息沒啥用(好康hot deal 還比較有用), 不過至少學到一點, 它一開始主打刊登廣告免費, 但會不斷提醒你說再花多少錢就可以讓你的廣告被更多人看到, 你就很自然的花下去了, 反正也沒有績效追蹤, 你很難知道這則廣告到底有多少人看到了, 這點倒是很好的行銷教學

G. 創業現場:太忙, 沒時間寫網誌來promote(還要想梗)

H. Facebook 廣告:沒下(奇集集花太多錢, 不太想下這個)

I. PTT:感覺反商業性質很重, 很多版還要發文多少篇以上才能發文, 還要抱著被水桶的危險... 所以後來就沒弄, 有幾個候選版 PTT 地方版(雲林版 和 屏東版)  PTT 禮物版(gift)  PTT  Bingo  版(冰品與水果)  商業性比較重一些, 以及正宗水果版(fruits)  PTT cookclub (烹飪版) 有在討論烏魚子 但要思考如果是這樣拉來的人, 會是我們的目標族群嗎? 購買率高嗎?

J. 之後活動會辦在我們自己的站上, 衝我們自己網站和粉絲團的流量, 經過這次的實驗, 發覺網站流量其實是可以衝起來的, 與其每次都花精力去替不同的網站衝流量(且日後他們可能又不走這一類的東西), 還不如每次都固定衝我們自己的網站就好

2. 供應端:

A. "蓮霧"這個品項實在是太累了
  a. 不能控制出產時間, 這一批要拔就是要拔, 你不要的話, 可能下禮拜就沒貨了, 所以一定得接
  收, 而且品質無法控制, 其實第一批拿來試吃的兩盒, 我覺得真的很棒, 整顆通紅且甜,
  後面實際出貨的蓮霧就有好有壞(當然他們已經有挑過了  但有時蓮霧就是不穩定), 第一眼看
  到真的會有點腿軟, 所幸後面有些天的品質還不賴(發現有時擺個一兩天, 蓮霧會紅得比較均
  勻  這點連務農民說不會  但我實測上是會)

  b. 貨送過來了, 難以保存: 這次花在處理蓮霧, 先從禮盒裡面拿出來, 用報紙屑來塞滿紙箱讓它
  們維持密封性就已經很累了, 經過實驗, 如果要肉眼看不出影響, 大概頂多只能放三天, 然後他
  就會從頭開始軟下去, 頭摸起來軟軟的就是賣相不好, 每次都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出這顆貨, 也
  因此我留了非常多NG商品起來, 後來賣自己朋友一點, 大約還剩七八十顆真的不行賣的, 把壞
  的部分切一切, 帶兩盒回家, 剩兩大袋冰在冰箱, 總之蓮霧是那種壞一點點, 你就會覺得賣給客
  人是砸招牌的品項, 所以淘汰下來的很多, 浪費外, 自己還要花時間去消化掉這些產品

  c. 體積太大蓮霧的盒子太大, 用宅急便的9號箱裝不下, 得用12號箱, 運費增加很多, 要是不買
  兩盒以上, 花費在運送上成本太高, 要運送起來也很麻煩, 得要把大箱子裝滿報紙屑, 而這些報
  紙屑是要錢的... 當初去買這些報紙屑花了很多精神, 錢, 下次應該去找小一點, 輕一點, 單位重
  量價格沒有比蓮霧低, 又比蓮霧好保存的品項, 相對起來, 烏魚子雖然利潤要和盤商分, 但是處理起來輕鬆(只要丟到冷藏庫就好), 輕巧體積小, 運送方便, 我便可以省下更多的工時來操作這個品項


B. 烏魚子這個品項本身很OK(除了有些人並不吃以外), 問題是出在供應商的認知, 他仍然停留在"東西好, 客人會自然上門"的思維, 而且有一點點急, 這還需要幾次的溝通, 告訴他們說, 我們這個平台強調的是"食物本身的資訊透明創造和一般食品通路的差異化", 也就是說, 其實我們非常需要食品提供者的資料  故事  最好還帶有一點點的特色(這次幾乎可以說什麼都沒有  只說是雲林口湖的烏魚子  連照片都是我自己拍的  老實說我們的文案從網路上東拼西湊實在很陳腔濫調), 至少就我目前的觀察, 我們這一代的消費者是比較吃這一套的, 不必鉅細靡遺, 但至少得讓消費者覺得安心的程度, 另外就是還要花時間跟他說明一下網路行銷的概念, 讓他願意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如果沒辦法support 我們這樣理念的供應商, 我們只能考慮撤換)

3. 網站:

A. 很多人反映不曉得可以"購買", 以為只是投票, 明明投票鈕就在購買的旁邊, 所以這點之後要注意, 不是說放得很近大家就會看到, 得要就心理暗示的角度去看

B. 忘了留投票者的email, 導致後續要發送可以購買的訊息很麻煩, 下次要注意

C. 是委託給3rd-party 學弟做的, 出來的架構大概就已經有七十分, 我在介面和文案上也有稍微要求一下, 算是進到七十五分, 接下來要改東西的自由度不夠, 下次應該要自己弄個網站, 活動開始後, 他們也有自己的project 要忙, 我不好意思要他們常常改東西, 承第一項的J. 我覺得之後還是自己弄個站比較好, 除了行銷的經濟效益之外(不必每次都起灶重來  只要主題明確  流量會是疊加的), 要改什麼東西都會是劍及履及的快速, 雖然這次的小project 技術的進度已經算是輕快, 但覺得仍可更快一點, 上午發現不對勁, 可能下午就要有所修改

D. 介面應可再精簡, 省略不必要的資訊, 當使用者有興趣觀看時再留給他很方便的介面叫用就好, 這點需要一段時間來調整

E. 網站的SEO得花點工夫來做, 這次完全沒時間

參考: http://www.17life.com/ppon/default.aspx?bid=ca3099d9-cdd9-42f5-8df8-ceb57043ccfc&rsrc=17_CEDM&type=image
http://taiwanbi.nownews.com/2011/12/15/11478-2766854.htm
http://www.yangsin.url.tw/product_cg1.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