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到很多

自從開始跟EzTable 合作以來
已經過去和他們談過三次
除了聊合作本身  每次都像在上課
不過不是老師在台上那種  而是像研究所專題那樣
老師  學生都是坐著  座談
因為只有我們兩人  所以我可以盡情的提出心中的疑慮
所以每次都學到很多
突然想到  該把聽到的東西紀錄下來
這些都是業界真刀真槍的經驗
非常珍貴的

一直以為懂得甚麼叫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下午聊完我才發現我們的東西定價策略根本有問題
可能是台灣的產業環境迫使我們這麼做  但我們心中不可不知
這是目前世界的趨勢  當然  搞得好的話  會比傳統製造業還賺更多  更長久  更穩定的錢
所以這不是打高空  而是產業升級的具體方針

首先  軟體不是一次性的收費  這樣等於斷了和顧客的關係
也貶低這個軟體的價值  尤其是 B to B的生意  就我們目前面臨到的狀況
十之八九的廠商都會問"為什麼我們不自己做就好"  如果套用SaaS的概念
這樣的問題就迎刃而解, 我們是採用月費來收的話, 第一筆一定很低
老闆可能就會想說  疑  我花錢請人來做  或是撥一個人力來弄
好像比較貴喔  跟他們買比較便宜  反正到時後不好用再換掉就好
一小筆錢而已  於是乎他就用了你的服務  但等到他真的開始用了(而且我們安裝又很快)
資料都存在你這  員工也用順手了  此時(等到月費加起來超過開發費時  他可能會來想這個議題)
要來換  他又得重新啓動一次  非常麻煩  所以要不是你的服務真的爛到不靠譜
他應該會就繼續租用  這就解掉了採用的問題  想像你已經用了gmail 三年  然後容量爆了
但你所有的信件都在上面  你會換嗎? 還是付點月費繼續用呢?
我想應該會是後者吧  但也就因為如此  只要你還有用gmail的一天
就要付給廠商月費  這樣就長期來說  廠商是很開心的
這比一次付清可以賺的錢更多!


每個人看我們這個服務都以不同的角度來看
而我也從中學到很多  真有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