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最近  "又"訂出了自我進修計畫(之前都不了了之)
是按照我現有的專長  工作上的發展需要而定的
圖檔在這  我覺得視覺化的方式會比文字條列更加清楚

顯而易見的  現階段我應該把javascript 搞到專精  即便我會開始接觸它並以它為業是個意外
理由要講起來可以很細  不過最簡單的描述方式應該是說  在可見的將來
這樣的技術不僅不會消失  還很可能因為HTML5 和 Mobile app 的崛起而大放異彩
而我本身也很需要一個"專長"  就是那種別人不會想自己學  一定會來問你的東西
來佔住自己在創業圈的角色  這樣底氣才會長  別人甚至會主動來找

好吧  前言說完了  開始進入主文
以下是我今天讀"Pro Javascript Techniques"一書的簡體中譯本做的筆記
雖然簡中讓我看得有點痛苦  但也發現它真的是一本好書!
今天先念第一章  主要是在把整本書提到的幾個主題先go through 一遍

前言:
如果說現代Web application 中有什麼不可忽視的事實,那便是Javascript 程式設計成為了一項必備的技能,需要敏銳而且在行的開發者。而問題在於直到最近為止,Javascript都被當作一個玩具式的語言-事實上它根本不是。

1.1 物件導向的Javascript:不管是在寫法上還是運行上,物件導向的js code和其它也有物件導向特性的語言都不一樣,第二章將深入討論它到底獨特在哪裡。

1.2 測試程式碼:開發專業品質的js 程式還需保證有一個健全的測試環境,特別是這些程式碼同時還會被其它開發者經常使用和維護。第四章將會介紹一系列工具。

1.3 打包發行:在公開你的js函式庫前,避免和別的js 函式庫的相互衝突也是很重要的。第三章會介紹如何開發一個整潔及可封裝程式碼,第六章則會介紹如何避免事件處理的衝突發生。

1.4 分離式DOM 腳本編程(本書上的簡體字眼):Unobtrusive JavaScript 意指js code和HTML 內容的完全分離,作用是當瀏覽器無法或是不願意支援js時,仍然能使用基本功能(不支援這些特性的瀏覽器也能夠合理的降級去運行它所支援的部分)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Unobtrusive_JavaScript  and  http://blog.ericsk.org/archives/699

1.4.1:DOM --> 是表達XML 文檔的常見方式,歸根究柢,js 中絕大部分的操作都是js和網頁裡不同HTML元素的之間的互動

1.4.2:事件:事件是黏合應用程式和所有用戶互動的"膠水"。在設計良好的js應用程式中,既有數據來源,也有這些數據的視覺表現(at HTML DOM),網頁必須要可以和用戶互動,並且根據互動的結果來更新用戶的介面。所有現代瀏覽器都提供了在特定互動動作發生時引發的一系列事件,可以將這些事件上註冊一些函式,一旦事件發生就會執行。

1.4.2 事件
1.4.3 js 與 css

1.5 Ajax

1.6 瀏覽器支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