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 Starter

今天我解掉了一個bug
最久以前的我 不會嘗試去解
稍早以前的我 會被逼著去解 而且八成解不掉
過沒多久就直接以"這不是我的範圍"為藉口 放棄繼續尋找答案
而且心裡八成又會埋怨公司的權責劃分不清楚

最近啊 我改變了
我也不要說得多清高
改變的原因是壓力 是怕自己被取代掉 我清楚的感覺到
要是繼續只負責自己份內的事情 我遲早會跟不上這個團隊的腳步
到時候落得既沒成功 又沒成長

當初投入創業 不就是為了成長 練成最強的創業術? 那又怎麼會自我設限呢?
我不知道 生活往往就是一連串的交互作用 繞阿繞的 繞到後來
你會自己迷失在迷宮裡 除非你有堅定的信念 以及時時刻刻反省的習慣
上次 把自己的缺點在廣發信中拿出來講 得到大家不少的意見
給意見的都是精明能幹之輩 我覺得都很好 所以有空便讀讀他們給的參考資料
反覆咀嚼他們的話 雖然改進的東西可以講得很具體
不過 其實總歸一句話 我放棄得太優雅了
完全沒有那種拼搏勁 什麼東西都切得清清楚楚 黑白分明的
殊不知 連如果要當個力爭上游的員工都不能這麼幹了
何況我是在當老闆呢

事情是爭取來的 不是分配的
你搶著做 一次兩次做得不錯
那個工作就變你的了 這個在大企業中也常可以看到
畢竟你做起來就好好的 幹麻要冒風險換人呢?

創業是很動態的過程 當中大概不會有人來告訴你 該做什麼
工作該怎麼分 一切都是很動態的 有工作缺口你就得補
誰教你是老闆?

這又引發我另一條思維
我以前常常覺得某人莫名其妙時 會自動將他扣上不正常的帽子
自動遠離 例如我覺得某人不尊重我 我對他的思考就只會思考到這一步
然後嘎然而止 從此井水不犯河水 我敬而遠之便是
然而 其實我們都知道 人是互相的 有點小摩擦
如果雙方都不做什麼來彌補 都放不下身段坦承以對
那麼這個惡性循環大概就會沒完沒了
所以我們不妨進一步想想 為什麼他會不尊重我
是不是我先得罪他? 無心之過? 還是? 有沒有什麼我能做的?
如果你把分內的事情弄好之外 又把份外的事情處理得圓滿
還有人能不尊重你嗎? 很難吧
要等外在的環境改變 來驅使你 那你慢慢等吧
在"工作大解放"這本書裡 鼓勵每個人"Be a Starter"
就是當一個新事業的啟動者 我想啊 在正常情況下
每個人 每件事都是你等我 我等你的 像骨牌那樣 彼此密切相關 現下卻又不互相影響
唯有創業家這個特殊人種 就是那個推倒第一張骨牌的手
他不知道哪來的動力 但總之 他做了 他促成了
比起一堆人怕東怕西 瞻前顧後要好太多了
那樣的人總是在等待 多半會等待一輩子

總之 我認為創業的精神 大可以挪用在生活上
戴了一個starter的眼鏡 就會發現其實自己能促成的事情不少
只是以前都在等別人罷了 碰到coding問題? 何不先google看看
多試幾個關鍵字 不要那麼快就call for help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你不僅獲得那個知識
包括你的搜尋 分析能力也都得到了充分的練習
所以 從今天開始 我要當一個不侍外力
總是主動去找問題 解問題的人

尤其現在open source的資源那麼多
其實我都該花時間好好去K一些document的
K 多了就不怕了   可能還會愛上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