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海事博物館介紹稿

前言

不曉得提到荷蘭你會想到什麼?是傳統的風車、美麗的鬱金香,還是香豔刺激的紅燈區?我在 2019 年六月造訪荷蘭,去了不少地方遊歷,上述這些雖然讓人難忘,不過時隔兩年,現在最常想起的,就屬「鹿特丹海事博物館」了。

參觀完畢,我充分感受到荷蘭對海洋教育的重視,不只可以降低小朋友的學用落差,避免唸了一堆書出社會卻不知要做什麼的窘境; 也提升全民對海洋的了解,對於各種海洋政策便有了理性討論的基礎。

整個博物館的分區分為 Deck 0、Deck 1、Deck 2。

  • Deck 0 包括服務櫃檯、置物櫃這些基礎設施,展覽的話是「離岸作業平臺體驗區(Offshore Experience 8+)」。
  • Deck 1 主要是一些歷史性的館藏,例如一些模型船、模型蒸汽機,這點和荷蘭其他博物館調性比較像,加上我歷史沒有很好,就不多講 XD) 和 Dealing With Drugs(毒品教育 14+)。
  • Deck 2 包含了 Sea Monsters(搜集世界各地的海怪傳說,等於是動物奇觀,滿適合年紀較小的小 朋友 4+)以及 Sea Palaces(介紹豪華郵輪上的生活 8+)
雖然這塊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逛得太深入,但其中仍有值得一提的事情,即大部分展間都標註了「適合年齡」,代表他們在設計「展覽內容」和「呈現方式」時,是有細想過目標受眾的,這點是我在其他博物館較少見到的。由於當天有其它行程,我們只有大概三小時的時間待在博物館,裡面逛得比較深入的展館分別是 Offshore Experience、Sea Monsters、Sea Palaces,這部影片也將會圍繞在介紹這三區的體驗上。

Offshore Experience


導覽上的介紹:Experience the exceptional(不同凡響) challenges that the high-tech offshore sector(部門) has to face throughout the world(遍及世界).


以教育的角度來說,我認為這個展館把「教育」這件事做得非常好,且聽我娓娓道來。


為求身歷其境,每個人都可以領取自己的工人頭盔和工作背心,並且穿過一個類似艙門的東西來進入展區,我完全可以想像小朋友領到這身裝備時的興奮樣。


整個展區被做成像海上作業平臺的樣子,由黃色的鋼架為基調,地板則以鐵網構成,加上四周都以螢幕顯示著茫茫大海的影像,頗有臨場感


然而,這邊的精彩之處並不單只是佈景等硬體設施,還包含它的導覽機台,其介面非常簡單,就算是外國遊客也不需要任何說明就會使用:


左上角為實拍影片,通常是對應該主題現役的船隻的介紹; 若想了解該科技的運作原理,可以點左下角的動畫解說,非常清楚,就算不懂英文也可以大概了解,主題橫跨:風力發電、潮汐發電、原油探勘、鑽油平台、管路鋪設、水下作業載具,一不小心就會看到忘了時間! 


而右上角則是 真正從業人員的專訪,片中人物會實際去介紹他當初為什麼會做這行、這行的甘苦談...等等; 右下角這區通常是一些紀錄片,例如荷蘭在六零年代剛剛開始嘗試風力發電時的種種,那時的風力發電能量很小,只能勉強供給一個電視(還是洗衣機)的用電... 等等有趣的歷史,主要是了解該項科技發展的歷程(可惜我沒有拍),看完不難發現荷蘭人的血液裡似乎留著冒險、與海洋共存共榮... 的因子。


只是螢幕裡的東西還不夠,為了加深印象,這邊還提供了影片中提到船隻的高仿真的船隻模型(IMG_5261)和一些可展示的實物,例如照片中就是真正的鑽頭(IMG_5259),甚至是把指揮直升機的手勢變成了體感遊戲(IMG_5256),讓參觀者真的下去玩,不過由於我操作的成績太爛,這邊就放別人操作時的錄影。


順道一提,除了直升機指揮以外,每個站點其實都有挑戰,訪客要將自己的門票放入這台機器才能開始測驗,且每個測驗都有三種難度可以選,在進行挑戰時,你的名字也會顯示於機台上,真的是設計得非常的用心。


一出展間,歸還工人衣帽處,我發現他們還設置了「海洋政策投票」,訪客可以投票給自己最喜歡的政策!很巧妙的結合了知識和時事,可惜都是荷蘭文聽不懂 QQ。


講到這裏,不曉得你覺得怎麼樣,我自己是覺得還滿羨慕荷蘭的小朋友,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技職教育,透過高品質的動畫講述原理只是第一步,他同時會把真正在做這行的船隻或公司介紹給你、也會讓你去聽從業人員的訪談、讓你了解這項科技的歷史,比起單在課堂中聽老師讀課本,這樣的介紹方式使整件事變得立體許多,也就加深了留下的印象,我猜這會在一些小朋友的心中埋下種子,之後便會近一步去了解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說不定就立志成為某個領域的技師或研究人員,比起我以前考大學時填志願是僅靠著對科系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教育環境可以更早幫助學生去了解業界的現況,降低耗費了大量時間學了一堆理論,結果出社會後對於職涯還是一片迷茫的問題

Sea Monster & Sea Palace

看完了離岸產業介紹,接下來則是 Deck 2 的兩個展廳 Sea Monsters 和 Sea Palaces 的介紹。


基本上 Sea Monster 就是動物奇觀,囊括了:美人魚、海妖、深海大章魚、大螃蟹、大海龜、鯨魚、尼斯湖水怪... 等世界各地的海洋生物傳說,利用圖插圖、標本、裝置、燈光、音效... 等,來勾起小朋友又怕又想看的探索之心,建立他們對海洋的興趣。


Sea Palace 則是讓訪客體驗豪華郵輪上紙醉金迷的生活,很可惜時間不夠,沒能留下太多照片。


結語

好啦!以上就是鹿特丹海事博物館的介紹,雖然擱在國家層級來說,他不算一個特別知名的博物館(例如大名鼎鼎的荷蘭國家博物館、梵谷博物館),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圍繞海洋這個主題,從科技、歷史、生物、經濟、政治... 等層面都探討到了,如果你是家長,那麼這邊能帶給你和孩子一趟生動有趣的海洋知識之旅; 如果你是一位策展者或教育從業人員,他們設計博物館的軟硬體教材非常值得學習; 正如同我在開頭所說,這間博物館把我對於博物館的功能拉升到了新的層次,基本上就是下一次苦工,便可以推廣全民教育,對學齡孩童扮演啟蒙、建立正確知識框架,乃至於降低學用落差的角色; 對成年民眾也起到了科普的功能,而這對重度仰賴海洋資源的荷蘭來說,這樣做對於相關議題的公眾討論絕對是能起到一定的效果的。


而台灣四面環海,面積也和荷蘭相近,我們可以從他們如何聰明的利用海洋資源得到很多借鏡,有空造訪鹿特丹的話,我推薦可以留半天的時間給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