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的秘訣

  1. 設立明確目標(例如:我想把這一小節看完)
  2. 設立明確的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每次時間以一小時為單位
  3. 開始做的時候,若有雜念,想起一些想做的事,就先拿筆記本記錄下來,任何事都不能中斷正在做的事
  4. 如果時間到了沒做完,就思考看看為何和當初預期不同,要繼續投入時間嗎?還是工作範疇已經發散了,或是當初目標根本沒定清楚?還是裡面遇到了不可解的難題。將這些問題分割出來,再個別去解決。
  5. 有做完勢必會有一些收穫,但以看書為例,書若有些沒懂的,腦中要告訴自己「已經讀完了,整理出一些不懂的東西」,而不是「我沒有看懂,所以我沒有讀」。

當然所謂「專注」意味著「調動心智肌肉」,而以上都是假設你的心智肌肉已經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營養,如果不是,那麼請給予你的大腦足夠的休息和營養。

如果上述的方法有被成功執行,那麼我們所獲得的總結將是像這樣的:

9/6 我花了兩小時處理工作上的事、一小時讀英文、一個半小時學技術分析,一個明確的時間長度 + 做的事情,至於若你花了時間,也專注了,仍沒有達到目標,那就是另一課題,淺意識裡不能將此歸因於我沒花時間或是我沒專注,要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