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要訣 - 對我有用的作法

過去這個月在強度很高的訓練環境中求發展,每天得接受大量自己不熟悉的資訊,並且得消化、在短期內應用出來,雖然過程並不是很「舒適」(這也是接受鍛鍊之必然),但我產生了幾個很具體的、對我個人有用的要訣:

1. 善用「留空」的技巧:一開始不必要求所有東西都看懂,只求快速瀏覽過一遍,能掌握事情的梗概就好,不懂的地方,嘗試將其先視為一個「上面貼標籤的黑盒子」,先將其名稱筆記下來即可,若是大概了解他的功能更好(有個概念性的敘述)。這個作法的好處是先去掌握全局的方向感(先勾勒出知識的骨架),而不是糾結在小處不理解的恐慌感,有助於建立信心(以前進修很常會放棄都是因為卡在某個點的不理解產生的挫敗感)。可以搭配心智圖或任何自己慣用的工具來視覺化知識架構。

2. 利用閱讀 --> 思考 反覆循環:循著 1. 的步驟,可以很快速的讀完文件(雖有局部不懂,但至少是整篇讀完),再去把過程中不懂的地方拿去再思考,看能不能用常識想出來,若為專有名詞則去 Google,若真的都沒辦法,找找看有沒有可以請教的對象,但至此,至少我對於問題本身(及其邊界)是能夠清楚描述的,不至於只是停留在剛看到問題時下意識產生的焦急,這會讓問題失焦、讓別人不太知道要如何回答。

這個步驟另一個隱含的意思是要「反覆的去閱讀和思考」,因為並不是只在閱讀時大腦在運作,其實休息或睡覺期間,大腦也不斷在重新組織接觸到的東西,所以可能一下看不懂的東西,隔了一陣子又會有新想法; 本來怎麼也記不牢的東西,過了一陣子卻能很自然的想起。總之,經過實驗,我覺得反覆的力量滿驚人的。

3. 多利用不同場景的閱讀:閱讀本身如果加上特定場景或一些和情緒(正負面情緒皆然)相關的事件,似乎能增加記憶,例如在一個放鬆且愉悅,尤其充滿互動性的環境,所學到的東西會比只是埋頭苦讀更加牢靠,因為我們的大腦某種程度是為了和外界互動而生,所以有情境的吸收會比純粹的知識要來得效果好(想想 TutorABC 和自己猛 K 英文的例子)。

4. 注意水分和糖分的攝取:大腦運作時需要水和醣,所以這兩樣東西必不可少。

5. 搭配充足的睡眠:睡眠對於形成長期記憶有決定性的效果(這點以前在當兵時背誦軍歌有很深的印象),所以每天盡可能睡滿八小時看看(我目前平日大部分在 6.5 ~ 7.5 小時之間震盪)。

6. 給自己設定一個衝刺時間:一個衝刺以 1 ~ 1.5 小時為佳,將大工作(或是大篇幅)切成小段落,比較不會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以跨過「開始工作」的閥值,不然會陷入焦慮性拖延)。

7. 只要開始做,先求完成具體的小目標,不要一下就要求完美:防止拖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