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思考」

出社會這麼多年,慢慢才覺得思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杏仁核綁架當成自己的想法
或是把別人的想法當成自己的想法
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其實我們的求學階段並沒有好好的教「思考」這件事
我們在教的是一些別人發現的事實,或是別人的思路
然後我們負責背起來,考試的時候來 "pattern recognition" 一番
拿我們所學來套看看,一定有可以套進去的東西
當然廣義來說上述這些都能稱得上你的「想法」
但我覺得這些都談不上真正很高明的思考

關於思考的定義,我特別喜歡大三時修一門通識課老師在最後一堂課送我們的一段話
那段話是這麼說的:「所謂知識就是在你把學校學的都忘光後所剩下的東西」
有點拗口,但用我的話來詮釋就是 -- 那些當你在日常生活中碰到問題時
腦中會浮現的東西

不曉得你,但我常會有那種看影片聽著聽著都覺得很順
但一看完,甚至 10 秒前講的一句話就已經忘了
有一度懷疑自己是阿茲海默症這樣

但在接觸了刻意練習這本書後,我覺得那是一種「心智肌肉」鍛鍊的問題
如果你沒有刻意去練習思考,根據人體用進廢退的原則
大腦本來就會傾向往低耗能的方向走
但這樣的問題就是你看的書、視頻就變成白花時間,或至少效益很低
我近一年來有開始用 mindnode 這樣的軟體來整理結構
如果遇到比較敘述性的心得則是用記事本或pages

剛剛看到志祺七七的某個影片,忽然心血來潮想分析看看「什麼事思考」
把一些基本的原則、規則列出來,條列如下:
  1. 去描述觀察到的現象有哪些,包含有哪些角色、這些角色彼此間的關係
  2. 能否用簡單一句話概括這個現象?
  3. 對這個現象有哪些派的觀點?背後的邏輯脈絡為何?
  4. 自己的看法為何?原因是什麼?
解構成更基本的元素,思考其實就是:
  1. 有什麼?(客觀觀察)
  2. 是什麼?(主觀詮釋)
  3. 為什麼?(邏輯演繹)
大概簡短寫到這邊,我很喜歡鑽研這類的東西
因為很萬用,很有複利效應
後續有更深刻的領悟也會分享在這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