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正的「懂」

剛剛在寫自傳時,無意間回顧到一則大概十一年前的訊息
那是和一位我很佩服的碩班同學之間的對話
我那時正和他在同一間資產管理公司的 IT 部門打工
差別是他在台北總部,我在新竹分部

對話的內容主要是圍繞著自己探究某樣東西以及工作習慣展開
我那時正在試圖建立主管要求的 localhost 測試機
但嘗試了一天還兩天都沒有結果,於是我就上網和他抱怨了一下(抱怨外問了不少問題)
我還記得那件事帶給我的無助感,剛進一間公司(那時處於在等轉役通知時)
就卡在建立環境的事情上而無法有進展,搜尋到幾篇文章像是鬼打牆一樣一直繞不出來
我其實一直很討厭這種感覺,但讓我更不習慣的是從進交大以來
身邊的人似乎都將「沒有人教自己碰」視為正常,像大學時老師會先帶一個框架
整個 go through 一次反而被視為異類,我始終覺得自己沒有真正適應這樣的邏輯

但是在剛剛我好像頓悟了,對於那些可以上交大資科的人來說
程式的確就是他們從小在玩的東西,因為有興趣
所以很多觀念就在各種機緣下吸收了
我作為一個「考」進去而非「憑實力」(註一)進去的人
本來就該思考這條路是不是我該走的
否則雖然我會考試「考得上」,但實際唸起來卻會處處碰壁
因為我的問題不會是眾人的問題,因為眾人的知識吸收體系早已建構完成
所以,如果想進資科所,就代表要對這門學問要有徹頭徹尾的熱情
也就是說,你對任何這門學科的東西,必須「完全解構,從頭了解起」
否則遇到問題只頭痛醫頭的話,除了解決當下會很煩躁之外,往後問題還是在
相反的,打好基礎功力,雖然一開始時間花比較多,但日後就慢慢可以享受到複利效應(觸類旁通)
且相信對資訊從小就感興趣的人,對搜尋引擎的操作技巧會領先當時一般人的水準
恩,我懂了,對任何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都要「完全了解」
完全瞭解也才能產生想法,也才能問出夠深刻的問題

註一:這邊指的憑實力是指從小就熱愛電腦,所以各種觀念均不待學校教,自己就已經透過各種管道吸收了的人,這樣的人徹頭徹尾就是該上資科所的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