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號颱風班機取消處理事宜


這次來日本班機因為颱風的關係,被直接取消(週六的飛機週五凌晨發信),本來 10/12 回程的班機被改為 10/23,對於上班族來說當然不能接受,於是開始一連串的處理流程,一直到禮拜一這件事才確定下來,以下紀錄這次處理的重點:

1. 先是打信件上留的菲律賓航空馬尼拉辦公室:要通過許多的點擊才能夠轉到真人服務,票務的部分一開始是按 4,缺點是語言不通、訊號不好,菲律賓人講英文會有滿重的口音,不太好辨識,尤其急的時候單字會都黏在一起,且透過電話要確認訂票編號是一件滿麻煩的事,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念很容易漏掉,一開始他說最快可以幫我們換到 10/16 但我覺得太久了,想說等週日新幹線恢復通車再去現場櫃檯問。

2. 後來發現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關西機場根本沒有常態性的菲律賓航空櫃檯,只有 for  check-in 的臨時櫃檯,且他聽了我的情況後只很簡單的指了一張大字報,上面寫著桃園機場的電話和菲律賓航空台灣辦公室的電話(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可以抱怨的對象 XD)。

上面的電話一個就是馬尼拉的訊號語言不通電話,我實在沒有信心,所以就打給菲航台灣的電話,小姐幫我查了一下可以轉的最快飛機,為 10/15 往馬尼拉再轉往台北的機票,這是取得最大進展的時候!隨即她問要不要幫忙轉?我和妹妹討論一下之後接受了這個選項,但執行到一半,對方說沒有這個權限轉... 要我打去菲航馬尼拉辦公室。

3. 所以還是得打那個難打的電話,接下來就在語言不通、訊號不好中搏鬥了一個多小時,每次都像是要成功了,但電話不是突然沒聲音,就是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他說幫我轉之後就沒聲音,第三通看似是最成功的,我也一度相信自己已經成功訂位了,直到我去航空公司櫃檯問,地勤人員說有這個訂票紀錄,但似乎沒有開票出來。

4. 於是,我打給山富旅遊問(台灣的訊號清楚多了,當然也可能是中文的關係),他是說要等到明天台灣時間九點票務組才會上班,建議我那時再打去問。

5. 但抱著不放棄的心情,我再度去櫃檯詢問,這次對方說已經有訂位了,我只要 15 號早上來報到即可,並且 Show 電腦螢幕給我看,看到這個心理較為放心。

6. 於是我們便往民宿那邊去,準備放心的度過這幾天,晚上打給家人時,他們都建議明天還是再確認一次比較好。

7. 我們 14 號早上再次來到關西國際機場,發現這邊沒有班機時,菲律賓航空是沒有所謂的「櫃檯」的,找不到他們的人員,我只能再打給山富票務組,請他們幫我確認,一開始小姐跟我們說若之前有打給菲律賓航空訂票,就已經不再是山富的處理範圍,那麼我們應該打給他們才對,我跟對方解釋說已經打過了,但有語言上的難處,所以那位小姐就協助我確認轉班事宜。

8. 隔了五分鐘對方打來,說 沒有訂成(...),我便請她幫我訂,並請他們確認開票後寄信到我的電子信箱。

9. 大概相隔四十分鐘還沒收到信,我便打去菲航票務組,第一通忙線,第二通接通,對方查詢之下說旅行社已經有在作業了,有看到處理到一半的紀錄(剛好此時旅行社打電話來菲航做改票),聽到這個心裡比較篤定了些,順便問了一下要開班機延誤證明的事,他說他稍後會開電子的給我,一樣寄到我的電子信箱。

10. 接著是收到旅行社那邊的電話,說改票作業已完成,我也確實在三分鐘後收到開票的電郵,打開確認確實是我們要的班機,至此回台灣的事情終於變得確定。

以上大概就是這次處理的過程,紀錄下來以便幫助日後的自己(會這麼衰遇到兩次嗎?),以及因為遇到颱風班機取消,又非本國航空公司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