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

寄生上流,最近看到常出現在自己 FB 上的一個名詞
一開始單純覺得似乎是很刻畫人性的小說名,名字取得頗酷的
細看之下原來是電影,而且才剛上映沒多久
決定要買票進電影院看了(可能會是本週五吧)

我這次去荷蘭和同行的朋友有聊到電影的話題
他覺得我應該要多多去看所謂的「大片」
例如前陣子很紅的「復仇者聯盟4」簡稱「復4」
或是像他在荷蘭不曉得看了幾遍的「水行俠」(有一間旅館有免費電影可以看)
理由是「這樣跟女生才有話題」

這兩部電影我沒有特別厭惡,有機會看的話會看
但沒有有興趣到會專門找來看這樣(我很懶)
其實我評價電影很簡單,主要是以對人性的刻畫是否細膩
是否有探討到比較深刻的議題,漫威的英雄電影剛開始鋼鐵人時看得還滿有趣
但後來這類的電影變成工業化生產後就逐漸對於這種同一調調的調味開始麻痹
每個英雄就是不斷的比較誰比較非典型、比較直接、比較壞
再不然就是大堆頭,把所有漫威的超級英雄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這樣的電影我會看,但可能就是為了娛樂看一次
因為對人性的刻畫並不細膩,裡面的英雄碰到的問題離我們也過於遙遠

這次去荷蘭,我的手機裡面預載了四部電影(就是可以離線觀看的那種)
分別是:攻敵必救、藍色茉莉、白日夢冒險王、型男飛行日誌
每一部我都看了不下五次,因為裡面的主角是那麼真實
看攻敵必救主角那種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嗜血的遊說客,工作生活嚴重失衡
卻有一大把的才能,只為自己認同的理念辯護(仍有所謂的是非觀念)
的那種人性的衝突張力,為了追求贏而不擇手段
但內心深處的人性卻不斷的反噬她,午夜夢迴總是無法入睡
非常令人動容,真正的亦正亦邪應該是如此

或是白日夢冒險王,其實是一部比較預言性質的電影
我滿推薦缺乏改變現狀勇氣的人去看,看完華特米提鼓起勇氣完成任務的那個過程後
你會慢慢的,勇氣從心裏油然而生

當然,很多文學作品也是一樣,例如:異鄉人、人間失格、小王子... 等等
雖然內容多半清清淡淡,但細細咀嚼,你會發現有多層韻味,會回甘
看完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我多半都只覺得自己被娛樂了兩個小時
差異就是在這邊

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刻意的去選一些曲高和寡的作品,來顯得自己很高尚
像我上面舉例的幾部電影,我知道在真正的評論家眼中,都仍屬商業電影的範疇
真正的藝術電影像是:藍色情佻、醉生夢死,並沒有在我的片單裡,因為實在太難啃
只是當我打開了心胸去鑑賞時,恰好覺得上述的作品看了很有收穫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活到越大,越意識到每個人的想法真的可能天差地遠
遠到雞同鴨講的程度,可能你只是為了聊天丟出的問題,聽在對方耳裡是一種挑釁
所以我也只能說,或許很多人看電影只是為了那兩小時的娛樂,或是和人談話的談資
而不是為了得到更深刻、更能長久帶在身上的東西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上面的選擇標準也就不奇怪了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