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

越長大,越加覺得面對很多的感觸,滋味點滴在自己心頭
很多時候語言是滿無力的一個東西,我想原因是因為...
- 工商社會,時間寶貴,我們沒有時間停下來去品嚐別人的心境
- 現在的資訊越加發達,我們的胃口被養大了,覺得天下沒有新鮮事,聽到什麼新事情好像都聽過了
- 工商社會,利益導向,我們大多事都用利益為考量,把感性那一面關閉到只剩很小的縫

所以我們需要散文、詩、電影、音樂,因為那是大家約定俗成去欣賞感情的格式,一道讓感性之門偶爾開啟的東西,是有創作門檻的,至少,不會像微網誌這麼氾濫。

我今天還完了積欠已久的債務,那是五年前的初夏所下的決定,我利用半天的休假跑到雙連的銀行去辦貸款,意氣風發的少年,像要發動黃花崗革命一樣籌措軍餉,準備好做一番大事給世界看,怎知等待我的是一連串的失望和欺瞞,我遇到了創業最不想遇到的事情(至少在我的價值觀裡) -- 為了私利的詐欺,我可以接受戰敗,但我們等於打了一場必定會輸的戰爭,這是我的最痛。

我想起影集《一把青》有一段朱青終於到了東北,對著郭軫墜落的飛機殘骸大喊「我已經到了地平線這裡來了,你這個大騙子,你不是說你會回來!」; 又想起《屍速列車》電影的末尾,最後小女孩歷盡劫難到達釜山,穿過隧道時顫抖唱著「珍重再見」,這是她昨天在學校表演未能唱完的歌曲。

怎麼也說不清的情感,只能透過以上兩個影像表達於萬一,那是一種歷經千辛萬苦後,人自然而然會產生的蒼涼感,尤其是當初和某人做了約定,結果終點只有自己到達,曾經的夥伴,或者已經離開人世,或者已經分道揚鑣,當中的無奈惆悵,說給別人聽無論如何是沒有聽眾了,千言萬語,只能埋藏心底,任憑雲淡風清。

我在匯款完走出銀行的時刻,或在淡海新市鎮最靠近海的那一區踱步時,歷經了時間造成的巨大孤獨感,那個一起約定的過去,只能在記憶中再現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