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課

在公司這種團體裡,一個人,被賦予的任務很單純
就是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

今天發生了一些事,在跟女友談論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又多懂了一些事,發覺自己有很強的慣性,事情一定要講白了才會"知道",否則我就拒絕認知,這樣其實很吃虧,因為很多人會去假設、實驗,從中把規律釐清出來,也會本能的隨著對方的反應去調整自己,我覺得對於複雜的人際關係,更是需要這種隱性技巧,而不是直挺挺的,就是堅持自己的這一套(白目?)。

這多少反映在我打球上頭,我一直按照自己想要的打,而不是觀察對手的動作,從中歸納出規律,進而真正"預測" 而不是"亂猜" 或是 '被迫反應"。

所以我在前一份工作裡,其實我有一段不短時間的不滿是因為CEO 並沒有明說"事情要照他說的走",但是明明他表現出來就一直是這樣,可是我會花很長的時間糾結在這個點上頭,認為"他又沒說清楚,憑什麼擺出老大的姿態?" 現在回頭想想,其實有點可惜,在那個一切都方興未艾的時代裡,我應該去找出自己在團體裡面那個不可或缺的專業點(別人被迫要以你的方式與你互動的方面),對外我也應該要盡量表現自己,不要以為公司內的問題大家都曉得(我想大多數的人看我也就是一個普通的人而已, 沒有什麼特殊認知, 因為我根本還沒有有名到大家會知道我的情況)。現在有第二次機會,別再搞砸了!

或許也是這樣,所以我做生意一直做不起來,因為我腦中總是充滿了"自己的理想主義",覺得人不應該勢利眼、大小眼、應該對有理想的人抱以支持、應該要非常理性...  但一般人如果選擇要做生意的話,很可能就會接受這些既定現實,然後睜大眼睛、奮力嘗試,看看哪裡有機會,甚至反過來利用人性裡面的那些貪婪、懶惰 來達成自己的目的,這樣累積的才是真的 know how。

Hack Everything... 我或許到了今天才真正懂啊!我以前的角度比較像是 Try to Know Everything,我試圖去多了解這些事,但一直都站在外圍"看",沒有下場去互動,也就不會知道怎麼樣真正去"影響" 這些事。

說回我現在的工作,突然覺得,事實一直很明顯,其實會受到一些不平等待遇(包括問太多問題會被不耐煩, 因為老闆覺得知道這些事情對於我的業績沒有幫助,我現階段就是做好自己的業務就好 --> 這也很明顯, 老闆已經暗示過了, 但那時的我竟看不出來),都是因為我沒有做出成績、無法獨當一面,如果我這時候要去爭平等、爭問問題的權利,意義不大,因為我來到這邊給老闆請,目的就只有"達成業績"而已,什麼事情(包含平等、自尊...等)在業績面前,都相形失色,我凡事都應該從"怎樣提升績效"來探討,這樣我關注的和我老闆所關注的事情就會一致了,我想在這種事情上,他的心思才會開始動,才會覺得是重要的,再者這種探討才不會流於意識形態上的空談,而是會對實際事情產生影響。


這或許才是一個人跟世界打交道的方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