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短演講所獲得的心得

今天去參加了一個商會,每個來賓(非會員) 只有 10 秒的自我介紹機會,我本來寫了大概70~80 字的介紹,並反覆演練,直到最後一分鐘,我臨時決定改變戰略,取得還不錯的反應,我的心得如下:

1. 就我的狀況,因為我講話比較慢,加上有時間壓力時,講話時不容易專注在構思上頭(經過反覆測試, 我只要一進入這個狀態話語能力就趨近於零, 不論練幾次都一樣),所以如果時間限制是十五秒,那我只能準備8秒的內容,用緩一點的語調來講,才會比較不容易進入"腦袋空白狀態"。

2. 時間很短時,最好的做法不是講一堆"話",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去解釋這麼多,緊張下又容易忘詞,你只能專注在(透過口語)表達"一件事",其他就是肢體語言、笑料、語調(放緩有助於保持思考)、輔助道具 的事情,務必要結合上述元素抖一個包袱。我在想,同樣的原理應該也可以應用在兩分鐘、六分鐘、十分鐘的演講,即每次抓緊一個脈絡就好(可能有三個點要講, 但這三個點在邏輯上互相串連, 記住結論而不要去記細節論述方式, 論述方式自然發揮就好, 否則一定記不住),不要添加太多不相干的東西,每次保留一點時間給自由發揮,臨場維持一定的彈性。

記住講很多話說明,很多時候不會比引起快樂情緒的驚喜點要來得好(例如:我送大家貼圖、我們有聲貼圖六月要上囉~),記住要站在聽眾的角度思考(你想介紹你自己, 但在聽眾好奇心被勾起來之前, 我講再多其實都是枯燥),聽眾聽文字 說理的東西很快就會疲乏,所以不要想要靠說理論來吸引他們注意,尤其是我們主題比較軟性,本來就有先天的優勢,是故圖片會比文字好用。


3. 平常多經營自己的本業,創造差異化的點,臨到這種場合時,話不用多,一招就讓對方感興趣(例如我今天 show 的周邊商品, 拿出來自然就有話題, 其實就是平常的積累),而你就只需要等在那邊,讓有興趣的人來一對一詢問即可。

你會發現,別人主動感興趣的,或是演講開頭講個笑話活絡氣氛,又或者是你的產品本身就很知名或是很有趣,大家會比較容易聽進去。

4. 有個想法:開始演講時,先請觀眾問三個問題,藉由回答這幾個問題來進入"說話的狀態",

5. 平常要持續思考:要怎麼講別人才會覺得有趣,我覺得我常常處於一個"等別人說話" 的狀態,而不常進入"現在要講什麼" 的思考狀態,所以這部分的腦區活性本來就比較差,這個要鍛鍊。目前是覺得,好的論述要先丟出一個"吸引人注意的點" 或是 "讓對方覺得回答起來有趣, 會起勁回答" 的點,這樣對會會自然展開,平常多蒐集一些"原料"很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