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件事 - 關於演講

今天做了一次很長的 pitch
我發現一件事:

寫作調動的腦區,和說話調動的腦區不同

以至於我以前在準備投影片時
老是覺得準備出來的東西格格不入
以寫的角度來做投影片,就會寫太多
因為怕漏講, 所以往往會變成很完整的句子
然而實際講的時候就會發現講話的力道出不來
因為好像變得在念課文,變成很不自然的講話模式
--> 這種投影片是絕對不行的

如果以講的角度來準備,只在投影片上寫上幾個 key word
甚至於是沒有字,只有圖(傳說中神級投影片)
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怕漏講,或是同樣的內容
原本想到一個很棒的論述方式,真要講的時候卻忘了
--> 投影片或許行,但講出來的內容會離離落落

今天歷經了這樣的 pitch(事實上講的對象只有一人, 只是非常長)
我整理出一下重要心得:

1. 講話的時候最好在腦中準備一塊快取記憶體,每當進到新的一頁,就要把腦中的快取記憶體替換成這個新的一頁的內容,口語表達的最細節不必每句每字一模一樣,臨場發揮即可,那樣反而自然。

2. 所以一頁投影片不能太過複雜,頂多只能包含一個概念 + 一個故事,因為大腦的短期暫存區也就那麼大。

3. 整個投影片的脈絡也必須要稍微背誦一下,盡力做到百分之百,意即你很清楚這頁要講的是什麼、在整個簡報中它扮演的位置在哪裡、下一頁會話題會轉換到哪裡(這樣過場才會講得順)。

4. 口說,是可以練習的,藉由論述一件稍微複雜的事,你能練習把幾個論點調動到快取記憶體,再逐一說出來的功夫,我覺得講一場完整的簡報就只是把幾個這樣的小概念拼湊起來,時間越久的簡報要涵蓋的概念數量就越多,但其基本單元就是單一概念; 我覺得講話這事情,對我來說就是脈絡清晰了 + 亮點(一些動人小故事、笑話)有帶到了,基本上就算是一個不錯的論述。

結論就是要講得好,腦中的那個結構脈絡要夠清晰
原則上每一次演講應該至多一小時,再長就要分兩階段
即兩個大的命題,例如:前半講我的創業歷程、後半段講這樣的歷程帶來的啟發。

最鼓舞我的就是,這玩意也是一個技能,也是越練會越光亮的東西,而且它可以逐步練習,例如從三分鐘小講開始、到後來六分鐘、再來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
基本上就我們有求於人(居於較低位置)的演講,我這幾年看下來最多也就三十分鐘
再上去就比較偏向"有成人士分享經驗" 的角度,對我來說那個反而心情上容易放鬆
也就比較容易侃侃而談(因為時間也寬裕, 可以允許一些修正、補充)。


2015/1/13 補充:

往後準備演講可以循以下步驟:

1. 先把要講的概念列出來(你應該夠了解你的講題)。

2. 排出合理的順序。

3. 先不要做投影片,自由發揮,看看這些概念你會怎麼講。

4. 按照你自然講的內容去設計投影片(抓住這些講詞裡面具象化的元素, 呈現在投影片上),因為既然直覺會想到這樣講,代表這個"念頭" 對你來說是最自然浮現的,實際講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忘詞,也能基於這些"念頭"自然展開接下來要講的內容,達到侃侃而談(逼近自然說話的語氣)。

5. 單頁做出來後,更上一層樓就是把各頁投影片之間的連接句思考一下,達到順暢換頁的目的。

6. 巡過各頁投影片,看看是否有語氣不通暢的地方,或是不必要的贅字,刪減它們,讓簡報內容更佳精練,反反覆覆、充滿贅字的簡報會讓人想睡。

7. 可根據內容適時安插一點短片,螢幕上會動的東西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並可以讓講者稍微喘口氣一下,重整節奏,但影片不能太長(否則觀眾又會陷入呆滯),扼要表達幾個重點即可,30秒內為宜。

8. 當然無論做得多好的投影片,事先多次演練是必要的,最好是練習到會背的程度,這樣在實際講的時候才能夠有更多注意力可以分給注意儀態、語速、抑揚頓挫... 等更進階的細節上。

按照上述原則做出來的投影片,經過這次的實戰經驗最能夠做出色的簡報。


緊張和不自在會切斷腦中思考要說什麼的思考線,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這樣你就得背稿了,而背稿絕對是不自然的,應該做的是設定一些重點 key word(或句子),讓你點到那個 keyword 思緒就自動打開,按照自然的語句來敘述要講的東西。

熟悉到最後,你會對投影片有自動載入內容的能力,也就是說,一旦切到那張投影片,自然知道該講些什麼,然後就像平常說話一樣,平常說話的語言腦區會自動去找到最適合也最自然的語句說出來,這樣聽起來就會有說服力。這個階段唯一需要切記的就是保持輕鬆,因為如果不輕鬆的話,腦內要想怎麼說的那塊腦區就會停止運作,你就會無法很自然的侃侃而談,另外如果能保持快樂,將對自然講述更有幫助!


這邊有別人寫的東西可供參:
1. http://blog.163.com/jonas_hwang/blog/static/20480323020151465857235/
-->  這邊比較著重在心理層面的探討

2. http://www.smartm.com.tw/Article/373832cea3
-->  這篇也有提到口說和簡報內容重疊程度不要太高(我想就是不要照稿唸的意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