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天使投資意味著中國將走進矽谷模式

李開復:天使投資意味著中國將走進矽谷模式
http://tech.ifeng.com/internet/detail_2012_04/21/14059924_0.shtml

鳳凰科技訊 4月21日下午消息,“2012首屆中國天使投資人大會”今日舉行,鳳凰科技作為特邀新媒體對大會進行全程報導。創新工廠董事長兼CEO李開復表示,天使投資遠遠超過投小錢賺小錢的意義,它意味著中國或將從廣東、浙江模式走進矽谷模式(或叫高科技模式)。

李開復認為,天使投資模式可以帶來兩個機會:一是天使或者孵化器會提供各種資源,財務、招聘、市場化配置基金,從中可以看到市場效果或者估值;二是天使投資人能給創業者提供寶貴的價值和經驗。

李開復還指出,目前中國的天使遠遠不夠,意味著中國的創業者可能很難找到投資,中國創業失敗的概率太高。這也是天使投資人大會非常希望能夠改變的狀況。

以下為發言實錄:

徐小平:謝謝各位嘉賓的分享。昨天天使投資人大會是從開復先生的創新工廠遷址儀式開始的,現在2012首屆中國天使投資人大會將以李開復先生閉幕演講結束。我講一講我個人對開復一點點的感悟,他有兩本書,一本是《做最好的自己》,一本是《世界因你而更好》,開復老師的一生(笑),半生就是在實踐這兩本書,他所有的路程,一直到現在創辦了創新工廠,給無數中國的最聰明的年輕人提供了無限的機會和希望。所以開復老師不僅一直在做最好的他自己,世界也因為開復老師變得更好,下面有請開復老師。

李開復:今天我是唯一沒有被小平老師調侃的人,讓我受寵若驚。其實今天我們已經討論了很多,真的沒有什麼太多我可以說的了。好在我提前知道我要做閉幕演講,那我就想我能說什麼是在座沒有說過的,所以非常有幸的,今天有大部分的內容還是會比較新的。

從宏觀經濟來講,其實我們在座的每一位所做的都是希望中國的中小企業能做起來,我們都認為這會成為中國經濟的動力。如果我們回顧一下,看看中小企業過去是怎麼成長的,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大概三十年前可以說是廣東模式,這個所謂的廣東模式就是說拿著香港的資金,做著外國的品牌,幫別人幹活。慢慢地中國人越來越聰明,進入了浙江模式,所謂的浙江模式就是中國人自己有錢,自己知道怎麼經營市場,周圍人越來越富起來的,為什麼不自己製造產品賣給自己的內需市場?而當時的資本模式,廣東模式是拿著香港的錢,浙江模式的時候是拿著民間的錢,貸款,基本上是貸款的模式,基本上的機制就是絲綢、衣服,賺的錢大家慢慢分。

今天關鍵是我們希望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是建立一個創新的模式,從中國製造走進中國創造,中國創造其實就是,不是一個以人力以製造為核心的工作,不是一個借著錢,然後拿著自己積的老本自己去創造一個新的東西,而更多是要靠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天使,其實在座的每一位你們責任重大,因為中國未來是否能夠成為世界頂尖強國,能夠創造,很大程度不再是那些製造的事情,更多是我們能不能生產出來有知識產權的東西,是看我們能不能做更高風險的投資,會從一個低風險、低回報的或者中風險、中回報的走進一個高風險、高回報的,從一個貸款或者拿自己的錢去創業,走進一個拿別人的錢創業,然後分享股份。從一個沒有太多行規,進入一個可以根據市場的方法來衡量每一個產業的價值。所以其實天使投資的意義遠遠超過是不是能投一點小錢,賺點小錢,它意味著中國能不能從過去的廣東和浙江的模式走進一個我們可以叫做矽谷的模式或者叫做高科技的模式。

如果我們仔細來看的話,這個模式它可能帶來什麼機會?還有需要什麼樣的特點?我覺得有四個地方,在過去廣東和浙江模式,第一個投資人注入的不僅僅是錢,還有資源,過去你浙江模式就是銀行貸款,賺了就還錢加利息,賠了就算了,但是現在一個天使或者孵化器會提供各種資源,財務、招聘等等的,還有市場化配置的基金,這個基金是每一期從天使A輪B輪,一輪一輪看,你能不能得到市場的效果,能的話有更高的估值,不能的話準備關門,就像雷軍說的早死早超生。第三,過去這個銀行家,以浙江模式去銀行貸款,這個銀行家沒有可能給你任何增值的,他不能告訴你行業會怎麼走,不能教你怎麼管企業,但是在座的每一位天使你們的責任重大,因為你們的機會也重大,因為你們可以提供這個價值,因為大部分的天使都是創過業的,或者做過高管,所以他們可以提供這個創業的價值,最後右邊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這個經驗更多提供出來,這裏的幾個例子是創新工廠有各方面的專家,就像在座的天使有各方面的專家,每一個人都懂投資,懂的專案或者懂的方向,無論在銷售、技術、產品方面或者在人脈方面能夠提供價值,這個都是今天的高科技創新模式,或者矽谷模式,非常非常需要。

中國未來如何走這個所謂的矽谷模式,那我們看來看看矽谷今天發生了什麼,剛才有一些討論,但是還是沒有特別深入。因為全世界最發達的天使模式或者創投模式,或者風險投資模式都是在美國起源,而且大部分是起源於矽谷,我們剛才也談到了地理位置,在美國48%的投資都是在矽谷所發生,所以地理位置還是非常重要,但是我們如果看整個美國來說的話,我們會看到兩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

第一個就是美國天使投資人是非常多,這個紅線代表美國的天使投資人,你可以看到美國已經有30萬天使投資,美國大概有接近六百萬的百萬富翁。

如果我們假設5%的百萬富翁可以做天使投資,那中國未來的10年需要多少天使?所以這次的會是有重大意義的,因為在座的每一位不僅僅你們希望能做天使,而且希望你們能成為最好的天使,把這些理念帶回你們的地域去,讓中國以後也能夠有30萬個,因為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5倍,也許是150萬個天使,這樣的話中國的經濟才有可能趕上美國。這個數字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在過去的九年,還是有50%的成長,而且在過去的這一年成長的特別多,大概20%的成長。

另外一個角度,可能更讓人跌破眼鏡的,在美國天使投資的總額,每一年,這個是拿07年的資料,天使投資總額是250億美元,VC投資的總額250億美元。所以這意味著什麼呢?專案每個投資天使是50萬,VC是750萬,這個其實數字跟中國是差不多的,這意味著中國的天使投資又一次告訴我們,遠遠遠遠不夠,中國VC的規模有多大?我們可以問李總,這也意味著中國的天使不夠;意味著中國的創業者可能很難找到投資;意味著中國增值的人不夠;意味著中國創業失敗的概率太高。所以這是天使投資人大會我們非常希望能夠改變的一個狀況。

為什麼今天天使都處得非常好,像朋友一般,理論上有競爭,都是因為我們看到的整個生態系統中,一個巨大的不足,所以我們寧願拉更多天使進來,哪怕我們每一個人也許少投一兩個專案,這個沒有關係,因為生態系統不好,創業者就找不到天使,有潛力的創業者無法成功,該創業的人不去創業,未來整個生態系統,大家也許這兩年少一兩個項目,但是十年二十年之後整個系統會變得非常健康,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天如果中國像美國的話,那應該需要150萬天使投資人,金額和VC一樣大,如果我們把它當做一個目標。

另外我們看到美國過去這兩年,天使投資人突然多了20%,多了50萬,這是怎麼回事?其實很簡單,這就是移動互聯網和互聯網魔術性的效果,移動互聯網和互聯網的效應剛才聽到很多了,不說了,右上角可以看到很多公司,在八年之內創造一千億美元的價值,像Facebook這樣的,左下角的instagram,剛才也說過,這個例子,創立了僅僅兩年,13位員工,最近被Facebook收購,估值是10億美元,其實可能還更高,如果Facebook上市,長個30%、50%,這個就變成13、14億美元的價值,當你看到了這麼眾多的企業,能夠在短短兩年之內創造十幾億美元的價值的時候,而很多這個價值你可以回來算一算,得到回報率最高的是誰?天使融資50萬美元,這是280倍的增長,後來當然B輪、A輪投資者都不快樂,但是所謂的回報率遠遠最高的是天使,所以有錢可賺,當然大家就跳槽。當然大家跳槽,成長率更快,兩年可以上市或者收購,更多人會跳進來。今天的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其實就帶來了這樣的奇跡。我會更深度地談一下這個狀況,為什麼今天的移動互聯網和互聯網可以帶來這樣的奇跡。現在講美國的現象,中國還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但是也緊跟其後。

美國能發生的事情就是創業成本達到歷史新低,作為一個軟體的產品,你的工程師用開源可以省50%、60%、甚至70%的錢,用雲計算可以節省很多的伺服器和帶寬,如果用SEO或者用社交的推廣,可以省很多營銷的成本,如果你做一個小小的東西慢慢滾動,那你可以很快地驗證這個想法是能行還是不能行的。這些理由都會讓原來需要花費三四百萬的錢,到現在可能花五十萬就夠了。

右上角,過去推廣一個產品非常慢,現在有了社交加移動的傳播,可以看到微信這麼短的時間,達到了1億多的用戶,這樣一個爆發性的成長,如果沒有社交和移動的話,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它也促進了整個產品的速度的週期。左下角,更快地你可以看到一個產品帶來的價值,無論是活躍用戶、營收或者營利,可以更快地看到,過去十年才能看到的數字,可能現在兩三年就可以看到。右下角,創造價值的週期變短了,從五年、十年變成了兩年、三年,所以機會成本是唯一的成本。在這種情況下大公司就願意出鉅資來買一些公司。

早期專案,更精確估值,表示天使投資成長得很快。社交移動平臺讓產品普遍,也讓一些變快樂。右下角的並購浪潮讓你能夠早期退出,能夠得到你退出的可能性,不用上市,所以這些事情就是為什麼在美國天使投資崛起了。

下面我想講五個巨大的美國的趨勢,這些趨勢我會預測在中國都會發生,但是可能有時間的問題,這裏我們可以看到,七位非常成功的超級天使,最左邊的Paul Graham他是一個孵化器,他的所有專案應該估值在50億以上,當然他可能只占2%和3%,但是這還是一個巨大的創造的價值。再下面的Ram Shiriram,剛才各位也談到了,這個是可遇不可求。

第三個人他做的是基金加天使,剛才也談到了,天使和基金能不能混起來做,他認為是可以的,他現在有15億美元運作這樣一個基金,當然他是一個特殊的例子。

這四個人都是創業者,所以這也告訴我們說最好的天使很可能,至少最多的最好的天使是創業者。

左下角的也是天使,他們是職業經理人,最右邊的做了15年,一共投了六七百個項目,他可能是所有的裏面最追名的一位,因為從早期的投硬體、然後投軟體,然後投互聯網、投社交,基本上你認識的每一個公司,Facebook、谷歌等等都投了,所以真的是矽谷教父。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幾個方面......

第一件事情,他們的回報率會遠遠高於其他的天使。

第二個,他們會在很好的地方佔據一席之地,因為他們有產品經驗、人脈,還有足夠的時間幫助創業者。所以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寧願在早期拿他們的錢,而不是VC的錢。所以在矽谷剛才我看到VC和天使在中國是非常的和諧合作的,但是在美國可能開始有一點對立和嫉妒現象的發生,超級天使是讓所有天使羡慕的,他開始搶了一些VC的生意。

第三個天使的年輕化,你看最新出來的,過去兩年成為天使的天使,他們就不是這種白髮的很有智慧的像我們薛蠻子兄和康偉兄(音),更多的天使越來越年輕,因為過去在矽谷往往是投晶片的人來變成軟體的天使,投互聯網的人變成移動、社交的天使。這在中國也有可能發生,這裏舉的四個例子,Sean他30出頭,Kevin是大家最認可的一個最棒的銷售和產品的專家。左下角的Dave mcre他也是創業者出身,他做的模式是他有一個巨大的孵化器,但是裏面的人都是兼職的,用這個方法來降低孵化器的成本,他也寫了很多好的文章。右下角的人Ashton Kucher是電影明星,他也是現在最紅火的天使投資人之一,他在Twitter上有巨大的粉絲,什麼項目能得到他的投資,他在Twitter上一發,這個就不得了了,他的成功率也是很高的。所以天使人群越來越呈現年輕化。

第三個我們看到的是天使基金化,因為一旦有了錢好轉,這麼短的週期,很多人就說我們也要分一杯羹那這些成功的天使們就說好,我可以做得更多更大,我可以有更多合夥人,那我的錢不夠了我們就容點資,很自然基金就起來了,這裏邊一個一個例子我就不說了。

可能比較值得提的是幾個,一個是左邊的Marc,他們用他們的人脈來幫助,他們是非常針對性的。

Ben他們的模式是說,我們投了天使之後,為什麼不能再投下一個?然後再投下一個?他們想一路霸佔到上市,這是他們的模式,他說既然是互聯網模式,每到12個月下一輪的時候,我這家公司可以看到下一資料,他們可能是全世界最談心的,而且另外一點他們是找了非常厲害的運營團隊,在幫助招聘,法務,銷售方面有很多專家來幫這些創業者。

所以現在創業者矽谷對紅的一個選擇,可能你是一個有基礎的矽谷創業者的話,如果你是第一次創業者,YC肯定是最領先。

領導我們看到在美國也有所謂的天使加孵化器的模式,這個模式就是有一些非常懂行業的人來給提供3到4個月,最多6個月的指導,把這些人拉過來,當面去幫他,非常專注做這種戰略指導、講座,讓這一批人在一塊創業,不一定在一個場地,但是會讓他們常常在一起,這樣有一種畢業生的情節和友情,彼此幫助的這種情節,在美國其實有很多例子,這個就不多說下面的例子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YC,他們占非常少股份,非常專注的符合原則,他們只投第一輪,投完絕對不再投第二輪,給的錢更低,五千塊錢一個人,四個人就兩萬塊錢。

兩萬塊錢怎麼活,他們的理念就是在美國,也不是生活得那麼辛苦,你們為什麼要薪水?我這兩萬塊錢就是給你們搬家到加州來,在我附近租個房子,然後我就看著你創業,你要拿薪水也可以,反正就這兩萬塊錢也分不到什麼薪水,最後可以拿到93%投資,93%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呢?就變成了一百,他們達到了93以後,有一些投資人過來說,我都投,我跟A輪的VC拿一樣的就可以了,所以它會良性迴圈起來。

最後一個趨勢,天使組成聯盟,這在中國可能是最有意義的,前面聽故事蠻有意思的,如果在座的是來自廣西或者其他地方的,剛才講的思維模式可能都不適合你們,剛才薛蠻子也提到了,可能另外一個適合的是天使聯盟,因為剛才聽了很多大佬們說的,不懂不投,那如果在座的,我有點錢不懂怎麼辦?還有剛才說我有200萬怎麼辦?當你金錢不足的時候,和你不懂的時候,所以一定要聯盟起來,不聯盟起來,這個血本無歸的可能是非常大的。就是在一個城市裏面,幾十位天使投資人我們在一起把各自攢的錢,一人200萬,一人500萬,都可以,彙集在一起,每個人負責帶主意來,大家一起討論,如果有幾個比較厲害的人,他們可以成為投資委員會,也可以大家一起投票,另外一個方法是鬆散的,帶項目來,誰愛投就投,不投就不投,那個我也不會特別推薦在中國,因為這個時候你還是沒有得到團隊群眾智慧的效果,

當然這是他們的兩種模式。

在美國我們可以看到,在過去這十多年,大概一百個這種天使機構漲到兩百多個。在中國,大家把基金彙集在一起,團隊最好能夠互補,有律師、有會計,有互聯網的專家,有醫療專家,這樣的話什麼專案你都可以去評估,至少比一個人單打獨鬥,成功的概率要大一些。

右邊你可以看到的是,如果我們在某一個非常小的城市,我有一千萬,但是我找不到十個人在一起投資,怎麼辦?還有一個方法是可以做虛擬的天使組織,就是在網上大家來用網上留言,這個我不太知道是不是完全適合中國的國情,但是在美國有一個產品是非常成功的,今天我們大概晚上也會有一個叫創投宣的項目,在座如果想參與也可以用這個方式介入。

這樣一個天使聯盟我覺得是那些經驗比較少的天使或者資金比較少的,或者增值的能力比較少的,最適合來做。

因為當然你們都向跟著蠻子走,但是蠻子可能不會有那麼多精力去管這些三十多個小弟弟小妹妹,所以我覺得最務實的做法是在你的城市成立一個這樣的聯盟,但是也有人說中國人不團結,這樣可不可行這個是你們需要評估的。

其實我們都知道,創業方和投資方希望達到的目標不是完全一致的,但是天使其實還是大部分一致,今天早上許朝軍說,不論怎麼樣我們一直跟著你走,其實這不是一句情感的話,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會盡一切方法把利益綁在一起,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團結起來,一起做事情。所以這告訴我們就是說,我們創新工廠,我們非常反對所謂的對賭協議,因為對賭的時候你就把兩邊的利益對立起來,剛才我也聽到有很多例子,對賭是成功的。這樣的話利益捆綁起來的,兩邊都不會顧慮著說,是不是有各自心懷鬼胎,希望騙我的錢等等,大家如果利益一致的話,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所以創新工廠投的項目都是按照這樣的原則做的。

第二個建議,很多天使因為自己是創業者、企業家出身,習慣性的做老闆,對創業者管著他,告訴他什麼,最糟的可能是控股,就算不控股,也把他當一個小員工來看待,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成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無論你是什麼樣的孵化器和天使,最終你的創業者是要出去自己在野蠻當中成長,江湖裏面打拼,他不永遠靠你。我們希望看到更多的天使是必須放下身段,放下過去自己大老闆的體驗,更多的是放權,幫助享受這樣的一個救人圓夢的過程。你說我就是要做老闆,那這個天使投資可能不適合你。因為最好的創業者,他不會願意接受這樣的一個老闆,這是第二點。

另外就是柳傳志先生說過的話,事為先人為重,事為先就是說其實點子不是最重要,找到即將爆發成長的領域,這個是成功最好的方法,為什麼別人能成功?其實並不是說這個產品有巨大的獨特,當然產品非常好非常細膩,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在正確的時間推出正確的產品,然後就一路帶上去了。

什麼我可以給你們分享一個美國的資料,有一個美國的研究,在投項目之前,所有的團隊給各種打分,技術能力、IT,融資的額度合不合適,產業好不好什麼什麼的,還有創始人和創業團隊怎麼樣,做了打分,然後把這些東西凍結起來,最終看哪個項目成功了,退出了或者失敗了,靠這個來最後做一個評估,發現其實如果你把所有其他因素都扔掉,只看團隊最好的投下去你就會得到最高的,或者接近最高的,這就是人有多麼重要,並不是說其他因素不重要,但是人是最重要的,最下面你也聽過很多次了,雖然講了什麼兩三年,實際上回報期會比想像的更慢,你一定要想到。

再一次重複前面好幾位今天提到的,其實失敗率挺高的,今天有人說七成、八成、九成都有,美國的失敗率是65%。失敗是定義成為基本上是血本無歸的,還有一些可以會本的,還有一些可以賺錢的。美國最優秀的天使其實也不見得像你想像的。在一般情況之下,他希望三分之一打掉,三分之一回本,三分之一賺。

在情況比較好的,像過去這兩年當然會更高,還沒有辦法評估,他也告訴我們,就算像(康偉)這麼牛的人,在美國泡沫破滅的時候他的失敗率也高達78%,所以就算最牛的也會就冬天的來臨,今年看起來像春天,但是就像一年四季會有春天也會有冬天,但是回報的時候就可以很好,大概十倍的回報是每一個天使一定要期望的,因為如果說你有十個項目,七個失敗了,兩個回本了,最後一個一定要給你十倍,要不然你的利息錢都沒有,所以就是說在同樣看到這七個失敗的時候,你一定要有一個能夠得到十倍回報的,但是就算這個事情發生了,你算一算這個項目,一個十倍,兩個回本,其他的倒掉也是可以的,所以就是要告訴你天使還要有耐心,可能還要有一定的眼光和運氣,如果說十倍不是十倍,是一百倍或者是一千倍,或者是兩萬倍,那你就賺發了,但是在普通的情況下,就算碰到了十倍,你也只是回本加利息而已,所以期望值要放在合理的地步。

根據機構天使,我們有一些總結,要做機構的投資者還是要專注,不要什麼都孵化,什麼都孵化,最後就變成了一個房地產最多加上一個法務、財務,這個價值是很少的,所以同意甘劍平的看法,如果什麼都做,可能什麼都做不好。投資者做了一陣天使以後,其實最多的錢還是閻焱賺了,因為後期的回報不如天使,但是一次下去就是2億美金,回來3倍那就不得了了,天使就算10倍的回報,投個幾百萬,那也是小錢。但是要做天使,你就要忍住這樣的奢望和欲望,因為可能你要做也做不過閻焱,而且不專注做的話,可能做不好。

另外無論做個人天使還是機構天使,一定要隨時想到你是打品牌,如果有一個創業者跟你不合,然後發微博,我們也看到這些例子,對你品牌的損傷是巨大的。所以不要為了一件小事情,就說我可不可以把我們的協議撕了,我可不可以騙他,或者改變主意,或者想一想就不要他了,或者是做一些不成器的事情,偷偷把它賣掉了或者什麼的,這個時候可能會給你帶來短期的利益,但是你會失去一個人的信任,然後他會再告訴十個人,在微博時代,可能會告訴更多的人,最後對你的回報絕對是不值得的。有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OM(音)產品推出五個星期之後,1.8億美金賣給了…(某某公司),康偉也投了,然後我們問了一下康偉,因為他也是我們的投資者,就說為什麼你當時做這樣一個驚人的決定?一個公司不斷地失敗,在他需要錢的時候你還是給了他呢?他回答只有一句話,非常簡單,就是對於創業者來說,只要這個創業者還堅決地認為自己能走下去,他就會支持。這就是天使應該擁有的心態。

講得比較多,最後還有第三點:我們認為投資的項目要精挑細選,因為有的時候你覺得這個項目還可以,就隨便投一投了,甚至我聽到有一些,我們品牌借出去,還有很多地方天使說,創新工廠來我們這兒吧,我們說不能不能,他們說品牌借我吧,我可以給你錢的,我們說開玩笑嗎?這絕對不行的,如果你是這個成功的1/5,各種項目都說我是創新工廠畢業的,做得很糟糕的話,這就砸了我們的品牌,所以要非常重視你的品牌,每一個投資都代表著你的品牌,要想一想,做了這個投資以後,你怕不怕有人說這個爛投資原來是他投的。

第四個就是說,其實如果你真的要做機構化的天使或者基金或者孵化器的話,其實你還是真要提供非常深度的服務,因為一個專案最大的失敗的概率是在前12個月,創新工廠就基於這個理念在前12個月希望提供最多最深度的產品、招聘、融資各方面的服務給他,很多人問我們說創新工廠到底提供的是什麼?最簡單的講法就是我們希望能夠提高創業者成功的概率或者降低他失敗的概率比如說他如果不來我們這失敗的概率是70%,如果因為我們深度的服務讓這個70%講到30%或40%那就是巨大的價值,當然不見得每個創業者都有這個70%,或者也不見得每個天使都能降低一半,但是我希望各位能夠多想想,我作為一個天使除了錢之外我多大的程度降低了一個創業者的失敗率,只要是一個正面的數字,那你就可以很自豪的知道你是提供了價值而不僅僅是金錢。最後一點就是畢業生俱樂部,最近美國最牛的孵化器就出來說了一句話。大家都認為PO(音)是全美國最大的產品天才,確實是,但是他說YC最大的價值是我們的畢業生俱樂部,因為這些畢業生俱樂部扮演了幾個重要的角色,他們在外面說YC的好話,加分,他們的成功就代表YC的成功,加分,他們有一些會第二次創業,或者裏面的二三號人物來首次創業,他們一定會去找YC,當你需要找人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巨大的人脈,這一批人的朋友都會來讓你投。剛才雷軍也說了,他只投他認識的人和認識的認識的人,如果YC有畢業生,這一個畢業生認識十個人,這就是潛在的可能有十萬個YC的項目,這個價值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徐小平:謝謝李開復演講,明年的演講你可以給我做一個PPT。

李開復:你投資我開一個PPT公司(笑)。

徐小平:大家有什麼問題嗎?

問:你好。我想提一個問題,創新工廠是幫助創業者起步騰飛的一個機構,剛才您也提到了說咱們中國的天使界很需要這麼一個天使聯盟類型的機構來幫助這些剛開始起步,經驗不足,然後可能資金實力也不是特別雄厚的天使,把這個行業做紅火,您近期有沒有什麼打算呢?

李開復:沒有,我們覺得做事情要專注,我們既然走了投資加孵化的模式我們會繼續走下去,天使投資適合某一個人在某一個城市把它當事業來做,我們認為如果分心了,可能最後什麼都做不好。所以我們願意分享,然後建議,尤其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外的朋友們,因為自己做孵化器真的很難,最好能聯盟起來。

徐小平:好,下一個問題。

問:你好李老師,你出的那本書,做人做事就照著您說的做,這是一個,剛才聽您講的美國天使家孵化器,這個很好,你能不能像搞一個分部,我會加盟。

李開復:對不起,沒有天使孵化器,孵化器還是孵化企業。

問:(話筒聲音小)。

李開復:其實創新工廠就是做的事情,我們把一些元素,因為都是朋友,跟他們學習了,再加上跟中國合適的,創新工廠在北京上海就是做這回事情,別的城市可能要稍微等一下,我覺得就像創業一樣,投資也按步就班,我們北京做的還OK,現在做上海,兩個都做好了再去別的城市,所以以後還有合作的機會,謝謝。

徐小平:好,下一個問題。

問:開復博士您好,我注意到你的PPT裏面有一點,你要關注這個專案的進度和財務,因為你做創新工廠,大家也都在關注,但是今天一天聽其他那些大佬同志說,我投了就忘了它,作為我們中小的天使投資我做不到忘了它,我如何在不忘了它,在適當管理中做選擇呢?

李開復:好,我覺得關注財務肯定有兩個理由,一個就是說會不會做假,騙了你的錢什麼的,另外一個就是會不會不嚴謹,該做的事沒做,上市碰到什麼問題什麼的,我主要談的是後者,前者其實我覺得避免被騙最好的方法,就是其實剛才雷總和其他幾位也講過,不熟不投,如果說你認識這個人,或者認識一個非常信任的人他告訴你這個人值得信任,這是你第一個該做的,第二個就是在投資期間把這個騙子抓到了,真的投進去以後就算你再抓騙子就算抓到也來不及了,所以我覺得避免被騙應該是投資之前做的事情。

如果說是查財務,我們確實發現有這個現象,創新工廠的項目裏面,幾乎沒有一個好好做財務的,就是當你熱愛創業的時候,財富是你最不想做的事情,所以如果你不去催著點逼著點不會做得好,我們必須這麼做,因為我們是一個基金,我們的錢不是我的,一部分是我的,大部分不是我的,我們的錢是來自于投資者的,所以我必須每個季度做一個報告,所以我們可能雇一兩個人,他們的工作就是一直打電話,一直到財務報告,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很多不嚴謹,有很多錯誤的假設,還有很多影響上市的流程,所以因為這個跟大家提示一下還是要做的,這個是永遠痛苦的過程,因為一個很棒的產品型的創業者一定是很痛很財務的,所以你只有不斷地打電話。

當然如果你是像薛總這樣的很比較隨性的,以後再解決的也是比較好的方法,但是我們的經驗是說很棒的創業者尤其是產信型的他們很痛恨做財務。

主持人:好,下一問。

問:李老師,我們過去的政策一般來講關注的是VC、PE多一些,可能針對天使投資這一塊還是關注的少,希望從您的角度給我們一些下一步的工作建議,政府可以在天使投資這個領域中做哪些工作。

李開復:我覺得這個其實,可能在座說不定好幾位都有話要說,我給幾個建議。第一個就是想辦法把引導基金的模式引入天使投資,而且在裏面有提供很好的對GP的幫助,因為其實天使投資是很慘烈的,雖然回報率很高,但是就算拿了一千萬美金,最後拿了十倍的回報,十年的時間,你再算一算,真是分不到多少錢,一個10億美元的基金,回報我兩倍、三倍,和一個回報十倍的一千萬美元的天使投資,對GP的回報其實是微不足道的。所以希望政府能夠幫助的話,用很少的錢做一些引導跟獎勵。

這個獎勵我覺得不要直接把錢給GP,讓GP有機會賺到更多的錢,而不是給他錢,我覺得政府很多政策就是給你一筆錢作為什麼海歸,或者得了什麼獎項,這個其實不好,最好就是說當你真賺了錢之後讓你賺更多,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註冊公司的流程,現在非常繁雜,非常麻煩,很多創業者需要把自己的證件到處拿著簽,所以要想怎麼樣能更快一些。

第三個其實今天畢業生根本不太可能到創業公司工作,創新工廠是一個例外,能做一點什麼可以讓畢業生更理解,參與創業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是一定要加入一個公司或者自己去創業,其實還有第三個選擇就是參與。

你們其他的有沒有建議?

徐小平:挺好,謝謝。(笑)建議很多,但是謝謝你能夠在這裏在天使投資人面前提出這個問題,相信政府會給予更多的越來越好的幫助和優惠。好,最後一個問題。

問:徐老師好,我是來自中關村生物醫藥園的,我們跟李總的模式非常相似,也是投資加孵化,但不同的是我們是專注於做生物醫藥這個行業。我其實想借這個機會,因為剛才聽了楊總的討論之後,其實就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打擊,我其實是希望通過這個機會,呼籲一下投資人能夠關注生物醫藥這個行業,就是因為生物醫藥這個行業投資週期長、風險大,其實更需要各位的參與。我們作為專業的孵化器,希望能夠跟投資人一起合作,來評估生物醫藥行業,我們也是專門就只是做新藥,到目前為止生物醫藥園有臨床的批件,所以借這個機會非常贊成李老師的這個模式,也借這個機會希望投資人關注生物醫藥行業,謝謝大家。

其實徐老師也投了生物醫藥園的企業。

徐小平:好,謝謝,這不算一個問題,算一個廣告。

問:由實業工廠轉入做金融,做投資,做天使投資有哪些風險?這些風險該怎麼控制?天使投資人應該具備哪樣的特徵?

徐小平: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有很多風險。(鼓掌)。另外要有很好的素質。

問:我是一個屢戰屢敗的創業者,我剛才聽到你說在北京、上海有創新工廠的計畫,我是來自深圳,前幾年我在北京,感覺到北京的氛圍,非常喜歡,我去年回到深圳。我也在努力地在深圳營造那個圈子,天使投資人,包括這些創投、PE,我感覺深圳這個地方,天使投資這個氛圍好像跟北京、上海有很大的區別。

徐小平:你讓曾李青情何以堪,什麼問題快說。

問:我想問一下,開復老師什麼時候有機會到深圳辦創新工廠,有沒有可能在深圳儘快地辦創新工廠,有沒有來自深圳的天使投資的企業家,是不是牽頭,我也參與進來,一起來搞類似這樣的一個創新工廠呢?

李開復:曾總辦得好,所以我們都不敢進深圳。最棒的騰訊的都被曾總找去了,所以我們只能在這邊找一些合作跟投的機會,深圳整個環境還是不錯的。其實稍微擴展一下這個問題,剛才在江西、廣西,我真的蠻糾結怎麼回答這些問題。從美國的經驗看起來,是會有巨大的幾個小一些的,其他的會比較艱難,在美國,並不是每個城市都成為了很好的氛圍。對深圳,我覺得好消息是,可能深圳還是排前五名甚至前三名的,千萬不要失望,已有的孵化器、天使來說,有曾總他們在那裏。對於更小城市的,先小規模的做一做,不要期望它特別容易地起來,當然剛才薛蠻子也說過,中國的人口更多,所以也許可以比美國有更多的城市能夠崛起,我們也希望是這樣,但是我覺得還是會有大有小,現在看起來可能北京確實是一個,毫無疑問是成功的,中關村有核心,別的城市也有機會。

徐小平:好,謝謝開復老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