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不吐不快

自從碩一下踏入創業, 至今已經五年半
檢視我目前的狀況, 回首我的創業人生
有些東西想寫下來

事情的起因是公司的執行長(以下簡稱Y) 派我去談一個合作案
那天雖然累, 不過自認該說明的都有說清楚
對方說很有興趣, 但是想試用
我想想沒什麼不行, 的確, 要花萬把塊的預算在我們的產品上
如果我是對方, 有小規模試用可以用的話那我也想用
如果這個產品真的有我們宣稱的這麼好
那我花點錢下去當然無所謂
不過我當然不敢直接答應
說回去跟我們同仁討論一下

說是討論, 這種事情也向來是Y在決定
本公司只有他覺得有必要討論的事情會找我們討論
否則他總會以那種斬釘截鐵的語氣跟你"宣布"他的想法
你當然可以找他討論, 畢竟你也是共同創辦人
但他那奇怪的邏輯, 常常讓事情對不了焦
再兼之他那強硬的語氣
討論到後來, 你總會意興闌珊的打消爭辯的念頭
只能對他講的東西點頭稱是
也因為如此, 你對於這個公司越來越沒有歸屬感
因為重要決策都不是你有參與的
你只是一個執行者而已
我總覺得Y的價值觀是只要最後結果是他想要的就好
公司成員對這件事的想法, 他沒興趣知道
所以, 即便檯面上我們都贊同這件事
但有可能A和B 的贊同理由完全相反
這樣公司會有什麼向心力? 會有什麼文化?
我則是相反, 我會很重視每一個人的想法
即便檯面上大家各執己見都無所謂
因為我會很確定大家想法的最大公約數(平常就在做思想同步了)

上次那個試用案就是這樣, 本來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去買東西, 如果你讓我先試試看, 我本來掏錢就會掏的比較心甘情願
很多廠商都反映說想要試用
你要嘛就拒絕對方的試用, 要嘛就乾脆答應
上次那次則是一開始說可以給他試, 並且要請他準備正規採用的前置作業
我高高興興的回覆了廠商, 說要準備時會通知他
沒想到後來Y又改口說我們主力方案不能試用
要試的話可以給他一個次要方案試

這就讓我陷入一個信用危機了...
我這都已經答應人家了, 你又要我取消
這不是擺明宣告說這個公司裡只有你說得算外加給我難堪嗎?
就好像人家進你店裡說很想買A, 但能不能試試看
結果你端出B 來給他試... 請問顧客會對這間店做何感想?

他用很奇怪的邏輯企圖"說服"我 A和B 是一樣的
但就是沒告訴我說為何他不能給人家試用A
因為邏輯實在太奇怪了, 記不住
導致我因為不知怎麼說明原委就沒寫信跟對方講
好啦  果然今天對方寄信來問了
不是說要他準備素材嘛? 不是說會通知開始試用嘛?
都沒有啊, 換做是我也會問
也難怪我們公司一直走不進to C的市場
連這點服務基本精神都沒有...
硬梆梆的工程師性格...

我幾乎要斷言這間公司必定做不大

今天聽一個前輩演講說得好, 所謂團隊的領導者, 其實很簡單, 就是帶著大家一起去完成一件事, 確保大家都是高興的就好, 團隊成員其實就是一個理念相通就可以奉獻出自己寶貴的歲月
一起打拚, 甚至不領薪水直到開花結果, 只消給他們一份使命感, 一份向心力, 一份尊重, 一份成就感(授權) , 在這個公司裡, 我一直沒得到尊重和授權, 也就不會產生成就感和向心力, 這就是大權握在一個人手上的壞處, 而極權統治那通常都是公司大了以後才玩的

在這個過程中, 有人上車, 有人下車, 成員未必都適合一起走到最後, 領導者要確保的是大家下車的時候都是開心的

公司經營其實沒什麼對跟錯, 只要商業邏輯是清晰的, 剩下就只是因時  因地制宜的細節微調了, 我不太喜歡Y那種認為只有自己的邏輯才是對的, 聽不進別人的話的那種態度

留言

熱門文章